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成小概率事件

作者:闫立良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2-14 07:05:00

据银行间人士透露,昨日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仅向央行申报了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需求,央票没有出现。央行曾于上周两度征询央票需求,但最终仅是问问而已。业界专家分析,央行重用正回购、继续暂停央票或许表明,2月份降准已经成为小概率事件。 

上周二与上周四,央行分别恢复了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460亿元。由此,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40亿元。与此同时,上周1年期央票连续第五周暂停发行,3个月期央票为连续第七周缺席。

与上周1年期央票询价不同,昨日央行仅对正回购进行了询价。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或许会以正回购操作来替代央票发行进而实现流动性的调控,同时通过这种变化减小市场对于存准率下降的预期。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通过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的成本要显著高于存准率,这无疑会增加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成本。而通过短期正回购既可以实现对流动性的调节,又能减小央行利息支付压力,而且可以稳定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就目前来看,正回购“挑大梁”、央票继续“玩失踪”将是央行传导货币政策的最优通道。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维持了平稳的走势,隔夜至7天期回购利率仅有1个基点左右的波动。其中,隔夜利率连续6个交易日稳定于2.6%至2.7%,显示当期短期资金面基本已趋于稳定。同时,7天期和14天期利率分别位于3.65%和3.85%,也回落至前期的相对低位。昨日回购定盘利率各品种运行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

银行间市场的稳定,显示当前市场资金面比较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央票,正回购既能以较低成本增厚未来数月到期资金,也为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留下灵活空间。考虑到当前资金面处于适度宽松状态,央行担心需求旺盛的1年期央票会拉低发行收益率而且资金冻结时间较长,从而强化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出于稳定考虑,央行继续停发央票。

按照惯例,周三央行会进行3个月期央票的需求申报。届时,本周央票是否恢复发行就会有定论。

公开市场2月央票到期量仅为120亿元人民币,且没有到期的正回购,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规模较1月的1260亿元环比骤降逾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