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十二五”规划助推煤炭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3-23 14:34:00

国家能源局于3月22日发布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煤炭生产能力41亿吨/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同时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有序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提升小煤矿办矿水平。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在经历了长期的难产之后,《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终于出台。《规划》将兼并重组列为“十二五”重点任务之首,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将全国煤炭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平均规模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的思路是正确的,有利于煤炭产业的升级转型。

另外《规划》对“十二五”期间全国煤炭开发的总体布局是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东部开采历史长,新井资源少,应当控制开发强度。中部资源相对丰富。应当放缓开发增速,保障稳定供应。西部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应当提高供应能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煤炭企业经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产业的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二是有序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三是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提升小煤矿办矿水平;四是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加强职业健康监护。(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