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鞍山市城投债信用等级为AA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3-23 14:37:00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 2012年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0亿元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 AA,评定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鞍山城投”或“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鞍山市的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和财政实力、公司在鞍山市的重要地位和因此而获得的有力政府支持以及公司经营的公共事业所具有的区域垄断性以及稳定的现金流获取能力。同时,我们关注公司公用和城建类项目较弱的盈利能力、未来资金需求量较大和长期债务增长较快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

优势

区域垄断性地位。公司是鞍山市主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其水务、公交业务在鞍山市居于垄断地位,对全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有重要影响。

良好的区域环境。鞍山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钢铁为主,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2010年度鞍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00亿元,同比增长 20.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180亿元,增长 25%。

公用板块具有稳定的现金获取能力。公司在水务、公交等公共事业较强的地域垄断性和公用行业特征决定了其市场回报较稳定,具有稳定的现金获取能力。

关注

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由于水价、公交票价均由政府管制,公司公用板块盈利能力相对较弱;此外,城建类项目带有公益性质,导致盈利状况成长性不高。

未来资金需求量较大。随着鞍山市城市建设工作继续推进,未来几年公司公用事业和城建类项目的投资还将维持较大规模,2009~2011年计划投资约 197亿元,这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长期债务增长较快。截至 2010年末,公司长期债务合计为 126.29亿元,较 2008年末增长 228.16%。(中诚信国际 王磊 毛菲菲)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2012 年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

】(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