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楼宇经济去年纳税233亿 "亿元楼"达到67个

作者:张璐 来源:天津日报
2012-03-30 10:58:00
  -全市近450个商务楼宇共新引进企业7800家,企业总数超过3万家,从业人数达到34.4万人

  -第一批重点支持的94个商务楼宇中有32个楼宇提前进入“亿元楼”行列

  本报讯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剑刚介绍了本市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总体情况。去年,本市第一批重点支持的94个商务楼宇实现税收103.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有32个楼宇提前进入“亿元楼”行列。全市楼宇经济完成税收233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全市税收超亿元楼宇也就是“亿元楼”达到67个。

  各区、各部门、各楼宇管理单位坚持“选优择精”,紧盯附加值高、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吸引了海航集团天津总部、百度天津地区营销中心、海尔房地产,以及玉柴动力、娃哈哈、蒙牛等大公司大企业的区域总部、结算中心和一批高端业态企业机构入驻。去年,入驻第一批重点支持商务楼宇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40家,中国500强企业50家。同时,各楼宇根据主导业态,实施“腾笼换鸟”、“腾鸟换凤”,促进特色产业加快集聚,打造了一批物流楼、金融楼、科技楼、创意楼、律师楼等特色楼宇。和平区、河西区2011年楼宇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8%和55%,占了半壁江山。

  2011年,郊区县列入全市第一批重点支持的25个楼宇项目,新引进企业近900家,企业总户数达到2100家,就业人数将近2万人,全年实现税收15.2亿元,其中有6个楼宇税收超过亿元。这些亿元楼宇成为了郊区县服务经济的“高产田”,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入驻,为城镇居民尤其是技术和管理型人才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2011年,全市近450个商务楼宇共新引进企业7800家,企业总数超过3万家,从业人数达到34.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