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学车全部计时培训 场地考增加模拟驾驶

来源:河南商报
2012-03-31 10:13:00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印发《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要求于4月起至年底集中加强驾驶人考试发证、上路行驶、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对此,记者采访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

  场内考试增加雨雪天项目

  李江平说,在交通法规考试科目上,对原来的一些题型做一些调整,改变过去简单的背法规模式,设立案例、情景式题目,让大家在动态过程中作出判断。场内驾驶考试过程中,增加了一些模拟驾驶的考核项目,包括模拟的高速公路、连续急转弯、雨雪天、湿滑路等。

  在路考中,实际道路考试要设置不少于3条考试路线,随机抽选路线进行考试增加了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项目。

  另外,从4月1日起,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要采用计时管理系统,其他类型培训从10月1日起全部实现计时培训管理。学员上车需刷卡并扫描指纹,每次练车时间都记录在案。

  另外,5月1日起,笔试题库将增加10%的地方内容,且随时更新。届时,“郑州今年交通事故最多的地段是?”这样的题目可能会出现。

  司机违法比较多要倒查车管所和驾校

  李江平还透露,新规要求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要求当事人到大中队接受处理,按规定予以记分。在处理时,对大中型客货车违法行为人还要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凡是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对驾驶人考试、发证、审验、路面管理环节进行责任倒查,3年内驾龄的驾驶人发生负主要以上责任交通死亡事故,还要倒查驾校培训质量责任。另一方面,要对考试员、教练、驾校进行考核,定期看考试、培训出的驾驶人的违法率、事故率,包括考试的合格率。驾校考试合格率很低,将减少驾校的培训名额;驾驶人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的,要倒查车管所、驾校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