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警告经济刺激政策不宜过早刹车

作者:蒋旭峰 樊宇 来源:新华网
2012-04-04 09:48:00

总裁拉加德3日说,近期欧美等发达国家出现经济改善迹象,但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当前不宜让经济刺激政策过早刹车。

拉加德当天在华盛顿召开的美联社年会上发言时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出现积极信号,欧洲的金融市场也出现稳定迹象,但是政策制定者不应自满,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依旧脆弱而且面临多重挑战。

她说,欧洲的金融体系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发达国家的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债务依旧居高不下,高失业率正在侵蚀社会的凝聚力,全球当前失业总人口超过2亿,高油价也具有潜在的巨大破坏力。

拉加德建议,各国需要通过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强防火墙来提高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没有明显通胀压力的发达国家应当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增长,美国等国债收益率较低的国家不应在短期内中止财政刺激政策。

拉加德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取得进展是由于各国政策制定者通过二十国集团等平台的通力合作,美国和其他国家加强紧密合作,能够帮助世界打造更美好的未来,美国应进一步发挥其全球经济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