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每月多百余元油钱 快递员集中转行

作者:王丹 来源:北国网
2012-04-06 10:18:00

刚刚上调的油价让快递员们不堪成本压力纷纷转行,快递行业正在掀起一轮人员大流动,那些带车上岗,没有底薪的快递员成为了这一批转行的主力军。

不堪油价上涨快递员转行

韵达快递的快递员王师傅最近作出了转行的决定,下个月开始,卖掉摩托车,改当出租车司机。“最近一个月,我身边已经有四五个同行转行了,现在快递太不好干,还不如卖了摩托干别的。”王师傅说。

这几年,在大连当快递员挣钱越来越难已经是业内的共识,而刚刚上涨的油价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促使王师傅和他的同行集中转行。

以王师傅的摩托车为例,百公里耗油量为3升,每天都要跑50公里左右,93#乙醇汽油这次涨价5角,他一个月油钱就涨了23元左右。而那些用面包车送货的同事,一个月的油耗则增加得更多。“一辆面包车百公里得9升油,一个月得增加100多块油钱。”王师傅说。

表面上看,这次油价上涨给快递员增加的成本并不多,但眼看着利润被成本逐渐侵蚀,触动了快递员们的心理底线。“油价越涨越高,可我们的工资却原地不动,等于说挣得越来越少了,不如趁早找别的出路。”王师傅说。

招不来快递员经理补空缺

目前,大连的快递员大体分三种:一种是各种设备都由快递公司配备,底薪和提成都有;一种是带车上岗,有一定的底薪,但主要赚提成;还有一种是带车上岗,但没有底薪,全靠提成。在这次转行潮中充当急先锋的是带车上岗,没有底薪的快递员。油价上涨对这种快递员的冲击最大,而他们又没有底薪的保障,转行也就更积极。“快递涨价都喊了半年了,也没看真涨起来,我们的提成也没有任何变化。现在一个月能净挣2500元就算不错了。”王师傅说。如今,转行的同行们,有的给一些公司运货,有的同时承包了多家小快递公司的区域配送,转行成功的人收入差不多能翻番。

面对快递员的大量流失,快递公司也无可奈何。“我现在打出底薪1500元,保证一个月收入2000元以上,根本招不来快递员。现在快递员的收入预期跟快递公司有能力支付的数额起码相差了1000元。”某知名快递公司一位区域经理告诉记者。

刚刚上岗的快递员干了一两个月就辞职的情况在行内非常普遍,一些加盟式的分部承包人,为了维持分部的运转,不得不亲自上阵填补空缺。“我现在跟员工们一样送快递,挣得还不如员工们多。”上述区域经理无奈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