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打掉首个拨表窃电团伙 追补电费8.7万元

作者:周博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2-04-17 11:56:00
  近日,在长春市的各个小区内,几乎都能看见这样一则广告:“想省钱吗?我们可以从专业技术层面帮您节省电费,有意者请与我们联系……”您可千万别误会,这专业的技术可不是省电,而是窃电。

  日前,长春首个拨表窃电犯罪团伙已经被公安机关打掉,追补电费共计8.7万元,追补电量达22万千瓦时。

  2011年年末,吉林省农电有限公司长春城郊分公司西新供电所在检查中发现,辖区内使用的电量莫名流失,而且涉及的用户数量较多,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辖区内存在用户动封拨表窃电的现象,且作案手法相同。

  涉案用户多为楼房小区用户,都是私自拆开封印,在表内将电流线圈短接。这一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用电市场正常秩序。

  据了解,窃电团伙先是印制一些“帮您省钱”、“高科技节电”等等吸引眼球的宣传单,然后雇人上门发放小广告,或者是粘贴在楼道内。等有人联系之后,只要提供门牌号,窃电人员就可以在用户的电表上做手脚。

  窃电团伙人员拆开封印,在表内将电流线圈短接,在此期间与窃电用户根本就不用见面。等窃电完成后,窃电团伙的人几天后到电表箱内收钱。如果收不到钱,就会破坏窃电用户的计量电能表,以此报复。

  鉴于案情重大,长春供电公司于去年年底向长春市公安机关报案。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领导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在今年年初成功打掉了长春地区首个拨表窃电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处理窃电客户86户,追补电费共计8.7万元,追补电量达22万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