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破获特大贩卖假烟案 涉案金额上百万刑拘13人

作者:易友波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2-04-17 14:38:06

昨日下午,记者从宜宾市烟草局获悉,近日,该局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贩卖假烟案。据了解,该案侦破时间长达8个月,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21人,其中13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去年7月,宜宾市烟草专卖局发现零售市场有网点在贩卖假冒香烟,且翠屏区、长宁县、兴文县、筠连县等地均有不同程度出现。随后,宜宾市烟草专卖局和宜宾市公安局成立专案调查组,从零售环节开始顺藤摸瓜予以深度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特大贩卖假冒香烟的网络团伙浮出水面。据调查人员掌握,包括零售人员在内,总共有20余名成员参与其中。该团伙通过利用长途客车,从广东、福建等地大量贩运假烟到内地,并分散给零售户售卖,作案手段狡猾、隐蔽。

4月4日,在经过近8个月的调查摸排,宜宾市烟草局和宜宾市公安机关决定收网。当晚7时,两部门抽派50余人精干力量成立的8个抓捕小组,在翠屏区、长宁县、兴文县、筠连县四地同时行动,对该网络成员实施抓捕。当晚,该团伙主要涉案嫌疑人悉数落网。

其中一个抓捕组将正在接货的嫌疑人肖某挡获,现场查获涉嫌假冒商标卷烟玉溪(硬)100条、玉溪(软)50条、云烟(硬印象)2条共计3个品种152条卷烟,货值21360元,暂扣涉案车辆1台;另外三组在翠屏区南岸东区、西区等处依法查获涉案当事人非法储存、销售的假冒商标卷烟共计150余条,涉嫌违法货值3万余元,以及大量账本、存折和银行卡。

据宜宾市烟草专卖局透露,该案已查获涉案假烟300余条,货值51000余元,暂扣涉案车辆3台,抓获涉案嫌疑人21人,已刑事拘留13人,已查证的涉案金额已逾100万元。目前,专案组正对本案进行调查取证,力争扩大战果。

非法制售假冒商标卷烟导致国家烟草税收的大量流失,损害国家利益,破坏烟草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也在侵害消费者权益和利益。

一直以来,宜宾市烟草专卖局和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非法制售和走私烟草、卷烟活动的打击力度。今年1~3月,宜宾市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862起,作出行政处罚21.5万元,拘留7人,批准逮捕7人,判刑7人。(记者 易友波 实习记者 陈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