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部长回应胶囊铬超标

作者:樊宏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04-19 11:13:06

卫生部部长回应胶囊铬超标

■工业明胶借助白袋子当掩护 (1 /3张)

卫生部部长回应胶囊铬超标

■胶囊根据药厂需求“量身定做”(2 /3张)

卫生部部长回应胶囊铬超标

(3 /3张)

针对近期“铬含量超标胶囊”引发的社会广泛关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昨日下午在京针对记者提问回应称,胶囊重金属超标要依法管理,有责任的企业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

“药物胶囊重金属限量早有标准。”陈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10年的药典就有规定,药典既是标准又是法律,所以现在要依法严加管理。

“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我们要听专家的解读,胶囊药千万不要不按照医嘱服用,把胶囊里的东西弄一个馒头来服那可不行的。”

“政府要加强监管的力度,但是一个好的药品不仅靠监管,更重要的是要有道德的企业家生产出来。”陈竺同时指出,企业家、科学家应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对我们国家的药品、对企业家的诚信、对医药卫生事业还是要有信心。”

进展

浙江新昌抽检出33批胶囊样品铬超标 国家药监局督察组抵达新昌

新华社电(记者 商意盈 胡作华)浙江新昌县关于胶囊原料及半成品抽检结果18日公布,结果显示,96批次中33批样品重金属铬超标。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4家被查获利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的企业中抽取了61份样品,其中包括原料、胶囊半成品以及胶囊成品,昨日检出29个批次的铬含量超标;在其他14家企业抽取了39份样品,目前已经有35份样品完成检测,其中有4个批次不合格。

截至发稿时,合计已完成96个批次样品的检测,33份样品被检出铬含量超标。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督察组已经抵达新昌,称将及时公布监测情况。

调查

胶囊生产商勾兑明胶规避国标

记者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胶囊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并规避国家标准对重金属铬含量的限定,会把工业明胶和合格的食用明胶进行勾兑,而这样的勾兑基本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的。

■原料库房存放正规明胶作幌子

在号称“中国胶囊之乡”的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大量的工业明胶借助白袋子包装当掩护,暗中流入部分胶囊厂。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一名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在他们厂一个月用量“有好几十吨”。据了解,一公斤明胶大约可以加工一万粒标准大小的胶囊。

据了解,这种铬超标的工业明胶之所以能在当地监管部门眼皮底下一直盛行到现在,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有着规避检查的独到“秘笈”。

记者发现,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大多都不在胶囊厂存放,而是当天生产用多少就拉来多少。一些胶囊厂还在原料库房里存放一些正规包装的明胶作幌子。卓康胶囊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浩明的解释是,“抽检的时候,药监局要看你这个正牌的胶有没有。看过以后就可以了”。

■工业胶勾兑食用胶控制铬含量

除了对付药监部门的检查之外,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在使用中,都是按不同比例掺到合格食用明胶中使用。

记者发现,当地一些胶囊厂为了规避2010年国标中对重金属铬含量的限定,还会根据客户要求使用工业明胶和合格的食用明胶进行勾兑,把铬含量控制在国标之内。

■好胶囊问题胶囊一粒只差一厘钱

事实上,在新昌县儒岙镇的部分胶囊厂,勾兑好的胶囊被分为两类进行出售,一类是铬超标的,一类是铬不超标的。

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告诉记者,铬达标的药用胶囊每一万粒价格是60多元,如果铬不达标,价格还会便宜一些,大约要四五十元,两者相差不过十多元钱,折合到一粒胶囊大约是一厘钱。

新昌瑞香胶丸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生产药用胶囊,大多都是根据药厂需求“量身定做”。据介绍,这种铬超标的药用胶囊除了卖给药厂之外,还供应一些小医院、小保健品厂等用户。

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车间主任程兆平承认,他们厂一般是按药品售价高低,购进不同档次的胶囊,“就是布洛芬药用的是好胶囊,其他都不是。这些基本都是杂牌的(药),对应用的那个胶囊,要求价格比较低一点的。”

■据央视《新闻30分》

追责

龟峰明胶董事长被拘

质监分局局长被停职

新华社电(记者 李美娟 郭强)记者从江西省弋阳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弋阳县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把工业明胶当食用明胶销售”一事,弋阳县相关部门已加大调查和处置力度,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龟峰明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元已被刑拘,分管生产的负责人取保候审,另还有5名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严密控制。

弋阳县委宣传部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依法封存了涉嫌企业的原材料和产品,弋阳县质监、公安部门也在对企业生产的工业明胶数量和销售去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核实,核实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外通报。

同时,针对这家企业长期销售工业明胶过程中质监部门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上饶市质监局纪检调查组已于17日展开了调查,初步认定弋阳县质监局城南分局分局长胡某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目前,胡某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河北失火明胶蛋白厂

八名嫌疑人已被抓获

新华社电(记者 王民 白林)记者18日从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了解到,截至17日,阜城县公安机关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劣产品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7名,1人因哺乳期取保候审;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目前,已初步查明学洋明胶蛋白厂为制造“问题胶囊”的企业提供原料,经理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实施放火等犯罪事实。阜城县政府正在加大侦办力度,依法控制人员,查扣设备,锁定证据,对学洋明胶案件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阜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责令所属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生产经营企业、摊点全部停业整顿,并全面排查治理。对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小摊点及违法生产加工企业,一律拉闸限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坚决取缔;对不合格的明胶原料及产品,一律就地封存并抽检,适时销毁;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一律依法从重、从快处理。(记者 樊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