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标准远低于欧盟标准 中国茶再遇农残风波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4-20 09:09:00

清明过后本该是春茶集中上市的时节,但某国际环保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却搅乱了原本红火的春茶市场。报告称,国内9家知名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上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在其中12份还检测出了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

据该组织调查报告,所有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3种农药的混合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共有12个茶叶品种在此次检测中被查出残留有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或茶树上使用的农药。其中,灭多威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剧毒农药,中毒症状有头晕头痛,严重者会出现血压下降或意识不清,长期受该农药影响会破坏人的内分泌系统。

而在全部18份样本中,来自6家公司的14个茶叶品种被查出含有多菌灵和苯菌灵、腈菌唑和氟硅唑等,人体受这些农药的影响,可能在生育能力、胎儿发育或遗传基因等方面受到影响。

对于检测结果,张一元茶叶责任有限公司和北京吴裕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所产茶叶符合国家标准,为合格产品。而对于检出违禁农药残留,当事企业拒绝置评。日春茶叶官方称,“第一时间成立调查小组严肃彻查此事。一旦有发现农残超过国家标准,公司将坚决处理”。而八马茶业称,不存在报告所述含有“危害较大或剧毒禁用的农药”情形。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则在采访中表示,该报告中只提到残留而没有提到相关标准,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协会将邀请相关机构和专家对该报告进行进一步分析,并及时公布相关结果。“检出和超标这是两码事。在国标范围以内的基本都是可以安全饮用的。大家没有必要闻之色变。而且茶叶检测的干物质结果和水浸出物也是两个概念。”吴锡端说。

茶叶农药残留问题早已不新鲜,目前国内标准远低于欧盟标准。今年2月和3月,福建、绍兴口岸出口的茶叶相继因农残超标被欧盟通报。同时,中国茶叶的另一大出口目的地日本,也在提高中国出口茶叶的农残限量标准。我国茶企及监管部门,在控制体系、从源头控制农药等方面还需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