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华夏第一柏”再做手术 树龄超4500年

来源:大河报
2012-04-20 09:08:00
  患者信息:号称“华夏第一柏”,汉武帝封其为“二将军”

  主刀医生:北京市园林局的高级工程师丛生

  阅读提示

  作为已持续8年的抢救工程的一部分,有“华夏第一柏”之美誉的登封市嵩阳书院“二将军”古柏,昨日正式接受“没有生命危险”后的第一次例行保健。

  【现场目击】

  “华夏第一柏”再次手术

  昨日下午4时,“二将军”古柏被搭上了脚手架,树下铺上塑料薄膜,工人在专家指导下,用电动砂轮等工具,打磨已枯萎的树干。

  与周边的树木相比,“二将军”古柏虽主干朽枯,但仍算枝繁叶茂,特别是顶部及靠近大殿的两簇大枝,细枝众多。

  在现场,登封市文物局副局长郑建伟说,此次的救治,是2003年抢救工程的后续,主要是例行保健。为此,他们邀请了国内知名古树复壮专家、北京市园林局的高级工程师丛生教授,全程执导此次保健工作。

  “主要是进行一些外科手术,也是综合性的复壮工程。”丛教授说,工程分地上、地下两大部分。地上部分主要是防腐、加固、杀菌、填充以及病虫害防治,地下部分主要是改善透水层、补充有机营养等,总工期大概两个月。

  对先期进行的电动砂轮打磨,丛教授解释说,这主要是为了去除“二将军”表面的腐烂木质,不但能避免进一步腐化,也更有利于防腐材料涂抹后发挥效能。

  他说,为了让周边环境更有利于“二将军”古柏生长,他们还在地下设立了一米多深的挡板,以避免旁边的一棵柳树根系干扰,同时还移栽了一株腊梅,以建立区域小气候。

  “至今没有研究证明,像松、柏这样的植物,有寿命的限制。”丛教授说,在环境条件适应、人为保护有效的情况下,“二将军”长久存活下去,是完全可能的。

  【文物部门】

  加强古树名木复壮、保护,意义重大

  丛教授说,经过连续多年抢救、复壮,目前的“二将军”古柏虽然活的皮层仅占干周的11.5%,但新芽发生明显,枝叶颜色也由黄色转为绿色,已没有生命危险,生长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同时,在“二将军”身后,两株由“二将军”种子萌发的小柏树已经成活。这两株柏树已被登封市文物局保留下来。

  郑建伟说,对登封境内其他100多株古树名木,政府已拨款100万元保护。

  保护古柏,意义非同寻常。郑建伟说,早在2004年,英国负责世界遗产申报工作的亨利博士见到“二将军”古柏时,十分震惊,誉其为“世界植物之父”。

  链接

  “二将军”其实是“大将军”的哥

  嵩阳书院内现存两株古柏,称之为“大将军”、“二将军”。相传公元前110年,由汉武帝刘彻在中岳嵩山游览时赐封,只是皇帝错将树龄较大的赐封为“二将军”。

  目前,“大将军”树干周长约6米,高12米;“二将军”周长近15米,高约18米,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古的稀世名木,碳14测定显示其树龄为45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