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携手险企试水航班延误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04-20 08:36:05

七成多乘客经历过航班延误

专家:商业补偿不同于赔偿,破解航班延误引发的纠纷须加强行业规范、统一赔偿标准

很多人坐飞机都有过晚点的经历,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消费者遭遇过航班延误。而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发生的乘客“拦机维权”事件,更是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延误与赔偿这个民航业存在已久的“顽疾”上。

4月1日,春秋航空公司与大众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国内首个在航空公司官网直销的航班延误保险。对此,专家表示,购买商业保险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航班延误纠纷;但是,商业性的风险赔偿不能代替行政性的责任过失补偿,依靠需乘客付费的商业保险解决有转嫁矛盾和责任之嫌。建议未来尽快成立专门机构处理航班延误问题,畅通乘客投诉渠道,并制订统一的赔偿标准,当赔必赔,结束航班延误补偿随意性的状况。

航班延误保险早已有之

据大众保险公司网站介绍,旅客在春秋航空网站订票时,可以自主选购20元一份的航班延误补偿保险。不论是天气原因、机械故障,还是流量控制,只要不是客人自身的原因,起飞延误超过3小时,就能获得最高400元的赔偿。航班取消,即可获得300元赔偿。

据了解,该理赔业务上线后一周(4月1日至7日),大众保险通过春秋航空官网销售航班延误险1.2万份,约占同期该网站机票销售量的15%。截至4月11日晚,承保方已向144名旅客支付理赔金。

“很明显,航班延误险由乘客购买。该保险属于意外险,是乘客为自己因航班延误这一意外可能造成的损失而投保。”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

春秋航空售票人员表示,该险种只对该公司乘客出售,并不面向所有乘客。不过,记者采访得知,其实类似险种保险公司早已推出。目前,消费者可以购买保险公司意外险附加航班延误条款,也可以购买专门的航班延误保险。以苏黎世保险的产品“海外任我行”为例,航班每延误6个小时,可以从苏黎世获得人民币300元的补偿,最高给付1500元;因航班延误需额外住宿而机场或航空公司未对此有任何安排,或办理了登机手续后因航班延误或取消造成旅客被迫自行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在无法从其所乘坐班机的航空公司获得任何赔偿的情况下,苏黎世将为其提供最高2000元人民币的额外住宿费用补偿以及最高10000元人民币的更改行程保证金。

专门的航班延误保险以人保财险与国航推出的“关爱航空旅行保障计划”为例,保险价格为20元,如飞机延误4至8小时,可获赔300元;延误8小时或以上可以获赔600元;行李延误8至16小时可获赔500元,如延误16小时或以上则可得到1000元的补偿;如飞机航班取消,则被保险人可获得300元的赔偿。

由于近年来航班延误现象的频繁出现,除了传统的保险公司外,看中航班延误险商机的商家还包括网站、银行等。

不久前,淘宝旅行联合阳光保险推出航班延误险:在淘宝旅行订购机票的用户,航班延误超过2小时就能获得200元的赔偿金。除了航空公司公告取消航班以外,包括恶劣天气、自然灾害、超售、航空管制在内的多方面原因都在赔付的范围之内。

此外,有不少银行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的联名信用卡,或者一些银行的高端信用卡,也有此项服务,只要持卡人在特定渠道刷卡购买机票后,不用另外支付保费,当航班延误达到一定时间,便可获得赔偿金。以招行为例,只要该行持卡客户通过“出行易”平台订机票,当航班延误2小时以上,就可以获得200元一次的航班延误关怀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