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总成功率约四成 高于平均水平25%

作者:李予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2-04-25 09:15:00

国际购并联盟在华成员公司英特华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率高达七成。更有相关并购专家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存在“伪并购”,也就是说并购后仍专注于中国市场,并没有把业务延伸至海外。针对这些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一一进行了回应。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发展迅速,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跨国并购的投资额累计将近94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35%。”沈丹阳介绍说,国际上通行的跨国并购的成功率的计算口径一般包括从锁定并购目标到谈判、竞购、交割、整合到运营获利为止的全过程。按这样的口径计算,目前全球跨国并购成功率大概是25%,也就是说,从锁定目标到交易成功,大概就一半;从交割到整合顺利,并且运营获利,这大概也是一半。所以一件并购案从一开始到最后能够成功,全球的比例大概是25%。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挫折的案例,这是很正常的。

沈丹阳表示,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的研究,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大概是40%,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据了解,该研究院的相关研究显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高于全球的水平,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中国企业整体比较谨慎,锁定的目标比较少,不轻易发起收购,所以第一阶段的成功率可以达到锁定目标项目的70%左右;二是多数并购发生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并购的成本比较低,交割后的整合总体也比较顺利。此外,还有一部分并购项目还在整合期内,还不能确定成败。

关于所谓的“伪并购”,沈丹阳表示,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并购目的各不相同,但都是基于自身全球经营战略的决策结果,企业业务重心放在境内还是境外,与是否实施跨国并购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取决于自身发展的方向、市场情况、经营成本等因素,取决于如何能够实现盈利。“我们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企业的商业行为,政府应该做的就是继续加强政策促进和服务保障,指导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并购,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

从商务部17日发布的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94.5%,将近翻了一番,直接原因是一些大项目合作成果在一季度集中体现,如金川集团收购南非的美物瑞斯矿业全部股权,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次迈斯特公司,金额都比较大。此外,还有一些大的项目,已经并购成功或者已经签署协议。

沈丹阳表示,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来分析,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有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当然,不太可能保持像一季度这样将近翻一番的高速。

从国际因素来看,随着欧洲各国一系列救助方案的出台以及欧元区在财政、金融等方面的大幅度制度调整,欧债危机正逐步得以解决。但世界经济整体上仍面临诸多全新的挑战,美国经济增速下降,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日本经济虽逐步呈现好转迹象,但是还没有走出通缩阴影,这些主要的发达国家的企业对外投资意愿都不强。相比之下,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企业赴其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有比较强的愿望。此外,受欧洲市场缺乏流动性、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新一轮全球并购大潮正在形成,所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前景看好。沈丹阳说,此外,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受到国外贸易摩擦、贸易保护的影响,有些企业为避免此类风险,加快了对外直接投资。

从国内因素来看,受原材料、劳动力价格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走出去”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也更加重视“走出去”,对外投资积极性提高。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影响,这些都有利于企业积极对外投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对外直接投资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中央企业,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可能会趋缓。”沈丹阳表示,去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两个具体有关企业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央企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所以今年央企对外投资会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