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格局重划时机来临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4-25 09:13:00

过惯了好日子的中国车市格局风云突变。在经历了前两年高速增长之后,车市突然遇冷,增速开始回落,增速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但中国继续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从长远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还将持续活跃,这将为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提供基本保证。

从车市的跌宕起伏中我们不难看出,德系、美系等跨国车企依然处于优势地位,而自主品牌想要向上突围还为时尚早。

正是在这种竞争压力面前,业内人士意识到,新一轮的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即将拉开大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表示,当前车市“告别高速增长,回归理性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由过去的82.2%提升至90%。本轮的兼并重组不但有政策层面的推动,而且也为企业兼并重组战略的推进提供了一个最佳时机,未来5年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将再度成为行业焦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现存的130多家汽车制造商,品牌繁多,经营状况良莠不齐。多年来,政府也一直在推动汽车企业的兼并与重组,以期提升汽车行业的竞争力。但是,一波又一波的兼并重组似乎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能够可圈可点的当属2008年上汽集团收购南汽集团。而失败的案例却数不胜数,如近期的长安和昌河。

尽管如此,政府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决心一直没有改变。就在上个月初,国务院颁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再次提出,到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产业集中度要从2010年的82.2%增加到2015年的90%以上,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从“四大四小”到3-5家,政府对于规模化汽车公司的数量要求进一步收窄,这也意味着国内众多汽车企业都将面临生存的考验。

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上,全球主流的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进入,竞争日趋激烈。如今,大众、通用、日产、现代等跨国企业在华合资公司的产能储备已经完成。想要立足于市场,就是要有所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增长期。尤其是当市场进入增速回落期时,如何立足于市场将成为一道难题。

在现行政策下,兼并重组或成为汽车集团做大做强必经的独木桥,但是终极目标仍然是做强。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要培养世界级的企业,不能光依靠国企,同时还要学习民营企业的经验,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在逆境中成长,在汽车行业的格局重新划分中占据有利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