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食堂及餐饮服务单位将挂“笑脸”标志 “寻找笑脸就餐”

作者:艾福梅、陈莹 来源:新华网
2012-04-25 09:11:00

记者从24日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6月底前,我国要完成城区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并在显著位置悬挂“笑脸”标志,引导民众“寻找笑脸就餐”。 

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量化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项目包括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和检验运输等。 

量化等级分为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动态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动态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谞说,“我们要求6月底前应完成城区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量化分级管理;11月底前应完成大型以上餐馆、供餐人数500人以上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连锁企业的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在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将积极开展“寻找笑脸就餐”宣传活动,引导民众主动寻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树立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的理念。(记者艾福梅、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