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濒临垮台 荷兰顶级信评恐不保(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4-25 09:41:00
  

政府濒临垮台 荷兰顶级信评恐不保(图)

   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欧债危机筹措救助基金并要求欧洲国家加速整顿债务之际,又一欧洲大国荷兰面临财政困境,目前拥有的顶级主权信评可能不保,而且该国联合政府也濒临垮台,总理吕特可能宣布提前选举。

  拥有顶级信评的荷兰原是欧元区严守财政纪律的模范生,对于希腊等债务危机国一向不假词色。然而欧债危机导致荷兰经济受创,去年第三季度与第四季度经济连续两季呈现负增长,已呈技术性衰退。

  荷兰联合政府预期明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将超过欧元区所规定的3%上限,达到4.7%,并且在2015年也难以下降。同时,荷兰债务占GDP比重在2015年也可能达到76%,进一步超过欧元区设定的60%的上限。

  就欧盟而言,这意味着欧洲解决债务方案的挫败。荷兰农民合作银行提到这个事件影响深远,显示加强财政管制计划面临潜在阻碍,如果紧跟赤字上限的核心国都失败了,德国及其他核心国家就很难说服他们的选民:救助资金是附带有紧箍咒的并非免费的午餐。

  同时,这也引发市场对其能否继续保持顶级信评的忧虑,信评业者惠誉上周更是威胁荷兰若是无法降低赤字,就将剥夺其顶级信评。

  报道指出,惠誉将在6月对荷兰主权债信评等进行审核,市场预期可能会先把其信评展望调降为负向。欧元区目前仅有4国拥有顶级信评,除荷兰外,还有德国、芬兰与卢森堡。

  为把赤字占比降到3%以内,2010年10月上台的荷兰首相吕特,与自由党领袖怀尔德斯就如何减少140亿-160亿欧元赤字的问题已协商7个星期,然而自由党拒绝减赤,致使谈判在上周六破裂。

  在自由党退出的情况下,荷兰执政联盟在国会中的席席位只剩1/3,面临垮台,吕特已表示其内阁将辞职,并会尽快举行选举。

  选举预期使得荷兰的借款利率提高,且威胁着荷兰的3A评级。荷兰与欧洲的基准、德国的收益率差由上周20日的60个基点,上升到23日的73个基点。

  如果荷兰执政联盟垮台,再加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最近展开的总统大选首战中落败,代表欧债危机以及欧元区所主导的紧缩政策主张,不但已使得希腊、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南欧国家政府下台,更是向北蔓延,导致欧元区主要国家也开始面临财政与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