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物价局官微传授"砍价经" 列出N种最易被宰行为

作者: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4-25 12:04:00

边打手机边买菜?先上了秤再问价?当心,菜场小贩宰的就是你!昨天,南京市物价局在官方微博上大晒“砍价经” ,还列出N种最易被宰行为。对照一下,你是不是都中枪了?

物价局官微教你免当冤大头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市场价格千变万化,差距可以有,但如果太大,就该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原因。”昨天一早,南京市物价局的官方微博“南京价格监测”就活跃起来,一早上晒起了“砍价经”,其中第一条指出的就是几种最容易被宰的行为:“您是否穿着最得意的服装去买菜(看着像有钱人)?您是否从不问价,直接要对方称几斤(不在乎钱)?您是否碰上哪个摊位就在哪儿买(不屑还价)?是否边打手机边买菜(心思不在买菜上)?上述回答都是,宰的就是你!”

你不“斤斤计较”就吃亏

“无论市场多规范,毕竟从业者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我们天天在市场跑,耳闻目睹,将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毕竟钱是自己在掌握,了解多一点,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别小看个体行为,大家都谨慎一点,菜价就会更真实一点。”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边晒“砍价经”,一边也解释自己这么做的原因。

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去买菜,第一印象很重要,而且最好在固定摊位长期购买。这里要着重提出的是,第一次要好好还价,要诀是“斤斤计较”,“别小看经营者,你只要在他那儿买一次,他就会对你有印象,以后对号入座,对你的报价也相对固定,尤其是卖肉的和卖鱼的,可以在别家询价,但尽量在固定摊位买”。

跟在老同志后面出手准没错

如果没有砍价经验,去菜场“盯人”也没错。看看哪儿的摊位人较多,看看哪个摊位的菜新鲜,哪个品种的量大,顺便问问价,不要急着买。选择老同志,跟一跟,看看他多少钱能买到,再在他的基础上还还价,拿到最低价就有可能了。

还有一个要诀就是,买菜也要“淡定”,得像个老手,比如先问问摊主几种菜有没有,顺便问问明天有啥菜。不要先称再买,摊主一看就知道是菜鸟!应该先问价,无论多少钱,都要嫌贵,还还价,再决定买多少。另外,不要买好就付钱,摊主算的不可靠,自己要算算,确定无误再付钱。

尽量别挑市场出入口摊位

在哪个摊位上买菜也是有学问的。一般市场出入口附近的摊位价格随意性大些,因为你进去还会出来,有二次机会成交。

中间摊位价格要确定些,因为过去就过去了,没机会了,市场中间的摊位应该成为采购的主要选择,确定价格容易些,因为他们“伤不起”。

■相关新闻 最近肉蛋菜价格总体平稳

据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通报,近几天来全市主副食品价格总体基本平稳。昨日,全市农贸市场蔬菜类中,每斤芹菜3元、四季豆4.8元、藕2.8元、土豆2元、青菜1.3元、花菜3元。青椒4元,较前一日下降了0.2元。肉蛋类中去骨腿肉每斤12.5元、精瘦肉14.5元、鸡蛋3.8元。水产类中鲫鱼每斤8元、鳊鱼7.5元、白鲢鱼4元,带鱼11元。 昨日,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还对全市9家大型超市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行了监测,记者挑出一些信息供您选择(见下表)。

南京市物价局官微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