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兴宇航推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军事技术民用化

来源:千龙网
2012-04-26 12:14:58

目前在国际上,导航市场被GPS垄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具有成熟的军事技术民用模式,军事卫星导航用品从研发阶段就有民企介入,保证新的卫星导航技术很快能民用。除了卫星导航领域,军企跟民企合作实现新技术的价值最大化也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做法,例如用在太空上的尿不湿,军靴,波音747等都已很早的投入民用。

在导航技术上,我们国家已不输于发达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区域性有源三维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除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除目前早已覆盖国内及南亚部分地区外,根据系统建设总体规划,2012年左右,系统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导航技术应用上,国家也在积极推动在消费领域应用,例如应用于娱乐、人/动物跟踪、旅游、车辆跟踪、车载导航系统及通讯应用。

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为了把我们先进的导航技术更好地为国民服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侨兴集团强强联手,军企与民企共同成立侨兴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进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新兴领域,建立以北斗卫星通讯为产业链的北斗科技园,进行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系统开发及通讯终端产品研制和搭建运营服务平台,承担北斗卫星导航在旅游应急救援、车船载定位/跟踪、野外作业、森林探险、低空飞行领域的应用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专业从事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为军队、政府和各行各业用户提供卫星导航、应急通信、卫星通信产品及完善的系统集成服务。侨兴集团,是专业从事电话机、手机等通信终端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2年是侨兴集团成立20周年的时刻,集团战略多元化发展,除了通信终端、智能家居、矿产能源之外,计划未来5年内投入20亿、3000亩土地建立一个世界领先的导航应用生产基地,突破年产值200亿元的经济规模,真正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到民用通讯行业。因此,可以说侨兴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合作在中国导航技术民用化的道路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