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今日就中美欧稀土争端进行最后磋商

作者:张棉棉 邢斯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4-26 09:26:00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在日内瓦,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有关稀土的出口管理措施进行最后的磋商。此前,中国一直被指责限制出口配额并操控价格,这场谈判趋势如何?如果在这场WTO之争中败北,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继3月13日,美、日、欧在WTO上向中国提起稀土诉讼之后,终于走到了第二阶段“磋商”。

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陈占衡:实际上2009年的时候,日本已经把这个问题看出来了,因为他看到了中国在控制稀土生产总量,日本的高科技产业是离不开稀土的。

中国的稀土储量只世界占30%多,但却供应着全球95%的需求,中国对稀土市场的“一颦一笑”都让世界瞩目。美、日、欧攻击中国的,就是中国对稀土出口配额在2009年之后不断缩小。不过,陈占衡介绍,中国1999年时推出“出口配额”这个政策有着特殊原因。

陈占衡:1995年以后整个产业迅速扩张,因为咱们那个时候搞出口退税政策,谁都可以出口,只要有进出口权的公司都可以出口,这样就比较乱,所以很多民营机构、民营公司它的成本比较低,而国有的公司在价格上跟这些民营公司竞争力就下降,后来就推出了出口配额来控制出口秩序。

事实上,大多数年份,中国的出口配额是一直大于出口总量,例如2006年左右,我国的出口配额是6万多吨稀土氧化物实物量,但一共只出口了5万多吨。换句话说,中国的“出口配额”限制的不是“量”,而是出口企业的种类。

陈占衡:商务部认定哪些企业有出口资质就可以让它来出口,特别小的企业,低成本的民营小企业它就不会拿到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