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能否成就中国凯迪拉克

作者:苏利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4-27 08:19:00

薄雾中的红旗轿车缓缓向前,人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后面的人向前涌……,这是日前在北京钓鱼台举办的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媒体发布会”上的一幕。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哪一款自主品牌汽车的上市发布会让人觉得如此扣人心弦,与会的老一辈汽车人、政府官员、媒体记者中,许多人现场竟激动得热泪盈眶。

此情此景完全可以佐证一句话——“红旗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自从上世纪50年代一汽人用锤子“敲”出一个震惊中外的车坛名作——“红旗”后,红旗便与中国汽车工业结下不解之缘,第一部红旗轿车更是被升华到一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做好红旗轿车凝聚着一代汽车人的志气与尊严,成为他们的信仰。

这种精神财富如今已经演变为一笔巨大的无形之产注入红旗品牌价值中。据了解,一汽集团在其未来战略中为红旗品牌进行了完整的发展规划,此次中国一汽为打造红旗精品投入了集团最优质的资源,项目团队达到1600人;该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目前开发出的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未来5年,红旗将再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以满足用户对红旗高端车的需求。

拥有核心技术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此次红旗品牌发布最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红旗品牌的“完全自主”主要体现在: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全过程的自主开发,拥有全套数据文件和经验积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红旗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的V12、V8、V6和四缸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电子电气、网络平台、车身与内外饰等,并在工艺技术等方面具有独到优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铸就可靠的质量保证,此次红旗轿车项目依托科学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推行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质量控制。质量保证体系自产品开发环节开始,贯穿到试验验证、供应商管理、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以试验验证阶段为例,红旗轿车项目样本量达到以往项目的4倍,累计试验里程300万公里。经安全碰撞试验,红旗轿车已经达到2012年欧洲5星标准。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切实保障了红旗的精品质量,以过硬的产品品质体现出红旗的高端定位。

除此之外,优质的营销服务完善了红旗的高端定位。为了让用户全方位体验红旗轿车带来的高品质汽车生活,一汽在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红旗精品的同时,还将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高端服务享受。在营销渠道方面,一汽推出创新模式,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在营销服务方面,提高服务标准,推出包括4年10万公里品质保障、担保期内养护零成本等优越服务政策。

完整的发展规划、关键的核心技术、优质的营销服务……,一汽的红旗战略是否真正能行得通有待市场最终来检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的确在高端车领域显示出旺盛的需求,为了抢占这一细分市场,国外豪华品牌纷纷发力,竞争之激烈从此次北京车展内外可见一斑。

就在“红旗品牌战略”高调发布之际,一场主题为“百年风范之旅——2012凯迪拉克设计艺术大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东侧广场拉开帷幕。除了展出诸多中外当代艺术家作品,9款代表当年时代设计风范的凯迪拉克古董车、概念车及量产车型同时参展,用以呈现110年来中美艺术人文思潮的变迁,在为期25天的设计艺术大展中,主办方希望观众能见证凯迪拉克的百年历程和豪华品牌内涵。

如同红旗轿车深受历代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青睐,多位美国总统同样对凯迪拉克赞赏有加:艾森豪威尔、尼克松、里根、克林顿、奥巴马等概莫能外,甚至处于意识形态对立面的勃列日涅夫、齐奥塞斯库、卡斯特罗等也莫不如此,更不用说一些世界奥运冠军、当红影视界和歌坛明星等等。

凯迪拉克就这样成为世界级豪华品牌,探究其之所以能够成功,可以归纳为:在其110年的历史积淀中,除了每个时代都拥有超前的科技,引领当时整个汽车设计行业的进化之外,凯迪拉克往往被定义为“同类中最为出色、最具声望事物”的同义词;或许更有一点应该是红旗品牌应该借鉴的——在110年的时间中,凯迪拉克品牌深入到美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和角落,让美国各个行业领军人物心驰神往,而不仅仅只是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