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IPO遭遇“打折”神州租车理性拒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27 14:04:41

近日,原本定于2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神州租车暂停了IPO发行,这让大众给予神州租车更多关注的同时,也让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对于神州租车暂停IPO发行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大股东和投行对公司的估值不一致导致,美国投资人给出的价格较低,神州租车认为公司的价值未能得到合理体现。

当然,神州租车在路演期间,中概股负面频出:412,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开元汽车及其11名投资者涉嫌违规操纵股票成交量;420,旅程天下涉赚财务造假,自愿从纽交所退市;423SEC指控中国能源虚报资产价值,公司高管侵吞数千万美元公款。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神州租车通过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审计师及律师苛刻的审查,且财务及运营表现也非常抢眼,也未必可以获得美国投资人的青睐。结合中概股大势做出研判,美国投资人并不能能给神州租车做出“公允且合理的价格”。

抛开中概股的负面信息不谈,其实中国民企在美上市多被贱卖,遭遇“中国折扣”。资深分析人士梁伟沛称,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估值很低,投行在接受中国企业的IPO申请时,会把估值收紧或者给出低价。

据了解,中国概念股分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部分,目前大部分的国有企业都是在香港和上海的A+H股上市,它们的市盈率大约在10倍左右,银行股的略低,大约在67倍,而民营企业的情况就糟糕得多。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状况和信贷状况使得民营企业受到伤害,一些民营企业甚至铤而走险寻找高利贷来维持经营,牵涉到一些会计处理的问题,民营企业在香港和美国股市的估值是很低的,很多公司只有45倍的市盈率,甚至有些公司的净资产被折算了80%,举例来说就是将1元的净资产以0.2元的价格出售,这也是神州租车没办法在美国IPO的原因。

一家公司想在纳斯达克上市,就要看大股东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投行对公司的估值差别大不大,如果大股东和投行对公司的价值有共识,公司的IPO就没有问题。现在神州租车的问题显然是投行给出的价格远远低于大股东可以接受的底线,因此IPO被迫推迟。这个问题不止发生在神州租车身上,绝大部分公司无法在美国市场IPO的原因也是这个:大股东和投行无法对公司的价值达到一致认识。

不过,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具备随时上市的条件,公司将会在合适的时间窗口,重新启动上市步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