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有助两国良性互动

作者:徐艳清王洹星 来源:国际在线
2012-04-27 13:52: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艳清王洹星):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深化宏观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重大问题的沟通与协调,促进经贸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沟通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专家认为,今年正值美国大选年,两国关系面临机遇和挑战,此轮对话将有助于两国探索构建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自2009年建立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面临的背景是全球经济进入金融危机以来的上行通道,且中国经济显著好于欧美,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值得探讨。

  张燕生称:“中美这次对话的诉求重点可能还是要考虑到全球的增长和再平衡。从今年年初,也就是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利好的消息,而且我们也能够看到最新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调高了全球增长率,认为全球进入到了经济危机以来的上行通道,但实际上,目前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是非常脆弱,相比较来讲,中国的经济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实际上都要显著地好于欧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间肯定会更多地讨论中美之间能够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做什么贡献,中美两国在2009年以来的全球经济格局中间的责任和作用。”

  今年以来,中美因知识产权导致的贸易争端频发,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强调人民币汇率已经达到均衡水平。近期中国已将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了一倍。张燕生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会是此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而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成为重点讨论的问题。

  张燕生表示:“知识产权保护肯定会是美国高度关注的议题,摩擦考验两国的政治家、经济学家以及企业的智慧。摩擦怎么能够转变到一个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方向,而不是产生多败俱伤的局面。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前段时间也发表了讲话,中心思想讲,中国从2005年的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应该讲是很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感觉这次第四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我相信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会提及,但不会是一个主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