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挡车牌渐成违法犯罪掩护手段 官方吁加重处罚

作者:余飞 来源:法制日报
2012-04-28 07:35:30

遮挡车牌渐成违法犯罪掩护手段 官方吁加重处罚

交警查处遮挡车牌行为。 邵骁歆摄

遮挡车牌,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规制,遮挡车牌的行为愈演愈烈,并呈现出了新动向:部分司机以此作为违法驾驶逃避处罚的新“举措”,更有甚者,违法犯罪分子也将此作为掩盖其犯罪行为的新手段。

不管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在城市里的道路,时常可以看到,一些机动车的牌照上,或“装饰”以光盘,或裹上报纸,或以“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等条幅遮挡牌照。《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此类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不仅有违道路交通安全法,甚至还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借鉴”,用以作案或逃逸。

遮挡车牌方法种种

在北京市海淀区经营一家洗车店的涂先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同时也从事洗车行业多年,对于形形色色的故意遮挡车牌行为了解颇多。

“最早挡车牌的,多是在办红白喜事的时候,为了图个吉利。”涂先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后来,有些司机在跑高速公路时,也用东西将车牌遮起来,就是怕超速被电子警察拍下来。现在,城市里路口的电子警察、摄像头越来越多,司机担心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被拍,也采用这种办法。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是遮挡车牌,但其中的方法多种多样。

据涂先生介绍,最常见的就是涂改或者弄脏车牌。有些司机故意在车牌上抹机油,使车辆行驶中扬起的灰尘都被吸附在车牌上,洗车时故意不清洗那里。还有些司机用胶带粘贴或用刀刻,改变车牌上的部分数字。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直接用物体挡住车牌,就是我们常看到的,用光盘或报纸遮住车牌,这种方法最明显。”涂先生说,另外还有些司机在固定车牌的螺丝上拴红布条,车辆行驶时,红布条随风飘荡,电子警察拍不出来车牌的全貌。用这种方法,即使交警来查,司机可以借口说是为了图吉利拴红布条,很容易蒙混过关。

“现在,市场上还有卖号牌翻转器,或者牌照遮板的。”涂先生说,号牌翻转器技术含量比较高,遮板就是利用反光的原理,让摄像头拍不清。

处罚轻致难以杜绝

“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是一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河南省中牟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苏修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其主要目的是随意闯红灯、越线超车、超速行驶、不按规定停车、驾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属于人为地造成道路交通秩序的混乱,破坏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涂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司机在遮挡车牌后,自以为可以躲避处罚,开车的“胆子”就大了起来,可以说是无所顾忌,随意逆行、变道,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另外,还有一些刚拿驾照的新司机,因为技术不熟,担心违章扣分,也会遮挡车牌”。

河南省中牟县交警大队对查处的故意遮挡车牌行为分析后发现,故意遮挡车牌的司机,年龄多在20岁至40岁之间,“这种情况正应了‘年轻气盛’这一说法,年轻人性格冲动,开车速度快、毛躁,为了躲避处罚,就想办法遮挡车牌。”苏修勇说。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交警部门都加大了巡查力度,对故意遮挡车牌的行为进行查处,但是此类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苏修勇认为,其中原因,既包括驾驶员法制意识淡薄,同时也与处罚过轻有关。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故意遮挡、污损或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处200元罚款、扣6分。这样的处罚与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而获得的利益来讲,显得微不足道。例如在高速公路上超50%,处罚方式是吊销驾驶证,相比之下,遮挡、污损或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处罚力度要轻得多。

挡车牌成作案帮手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是因为遮挡车牌可以躲过电子警察的处罚,不留痕迹,所以,这一做法也被一些涉嫌刑事犯罪的不法分子利用,或遮挡作案车辆的号牌,或在逃逸过程中遮挡车辆牌照。

前不久,湖南省宁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通过遮挡车辆号牌隐匿踪迹。

4月10日凌晨2时,湖南省宁远县公安局仁和派出所所长欧日波仍和往常一样带领民警进行夜间巡逻。巡经永连公路仁和镇市场路段时,一辆小轿车引起巡逻民警的注意――这辆轿车的车牌被遮挡,且车辆未熄火。

欧日波感觉此车十分可疑,于是带领民警悄悄接近这辆轿车。不料,还未靠近,车上的驾驶员突然启动加速,欲驾车逃窜。幸好民警早有准备,驾驶警车抢先堵住了逃路,强行逼停该车。民警随即控制该小车司机,并对小车进行检查,从车上查获液压钳、手套、蒙面罩等具作案可疑的工具。

在随后的审讯中,3名嫌疑人交代了系列入室盗窃犯罪事实:2011年6月以来,3人先后流窜到湖北以及湖南的株洲、岳阳、冷水滩等地流窜作案,仅在宁远县入室盗窃作案27起,涉案财物价值20余万元。

据嫌疑人供述,为了在作案后方便逃逸,他们故意将车辆牌照遮挡,以此躲避摄像头监控。

“从目前的情况看,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不仅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容易为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苏修勇说,遏制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行为,一方面需要交警部门强化路面管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机动车故意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作为交通秩序管理重点,对以各种方式遮挡号牌的机动车进行依法清理整治,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也需要加强与基层派出所、治安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协作,对容易产生此类违法问题的机动车,进行重点教育和防范。(记者余飞 通讯员王好林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