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鼓励进口调整"宽出严进"

作者:陈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5-02 10:00:00

改革开放30年来首提扩大进口的政策主张,专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大信号

《意见》提到,要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

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扩大直接融资

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意见》),明确了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改善金融服务等多项加强进口的措施。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评论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首次提出扩大进口的政策主张,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重大信号。”

财税政策 降低生活用品进口关税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意见》中看到,在财税政策方面,要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暂定税率的方式,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适当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关税,适时调整部分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关税,重点降低初级能源原材料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关键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另一方面,增加进口促进资金规模。在现有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增加安排进口促进支持资金。为国家鼓励类产品的进口提供贴息支持,适时调整贴息产品支持范围。支持各类商务平台拓展进口功能,鼓励开展各类进口促进等公共服务。

经常购买进口奶粉和化妆品的张小姐特地点开《意见》全文查看,“国内食品安全问题最近特别多,如果能降低部分生活用品关税,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情,但会降到何种程度,还要看具体的细则。”她说。

金融服务 拓宽进口企业融资渠道

在金融服务上,《意见》也指出,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条件的进口合理信贷需求,积极提供信贷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进口信贷业务,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的进口。鼓励政策性银行在业务范围内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和资源类商品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进一步拓宽进口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扩大直接融资。研究完善战略资源国家储备体系,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商业储备。

此外,意见指出,将完善进口信用保险体系和贸易结算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根据企业需要,研究开展进口信用保险业务,推出有利于扩大进口的保险产品和服务,降低企业进口风险。加强和改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便利、规范银行和企业开展进口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推进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为企业贸易外汇收支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研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便利化措施。

各方评论

今天国人也要消费世界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过去,我们片面鼓励出口,盲目鼓励出口,使得许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内的价格是国外市场的数倍,‘宽出严进’不仅导致了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的扭曲,而且也造成了进口抑制及居民消费不足的后果。”

董登新说,“这是政府鼓励国人消费洋货的重大举措。过去,我们宁愿用‘出口退税’和‘财政补贴’鼓励外国人消费中国产品,今天,国人也要消费世界!”

《意见》促世界经济复苏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认为,下调进口消费品的关税,对国内消费市场持续的繁荣会起到稳定的作用。

“从出台这个指导意见背景来看,目前这个时机也是比较好的。”他说,“在世

界经济复苏出现波折的大环境中,通过降低关税等一系列手段去扩大进口,可以使中国经济在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会明显的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