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监督管理二司
2012-05-02 00:00:00

4月28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主持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安委会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分析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研究提出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针对性措施。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宋家慧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主任李万疆以及安全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今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五个主要特点:一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持续下降,但发生9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增加1起;二是1至3月道路交通事故下降明显,但4月份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三是单车坠落事故及客货车辆正面碰撞事故较为突出;四是旅游包车事故所占比例较大;五是中小型道路客运企业和个体运输户事故较多。

会议认为,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存在六个薄弱环节: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打非治违”工作不力,非法违法行为较为普遍,9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普遍存在非法违法行为;二是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切实落实,尤其是对驾驶员教育培训和管理不得力,对挂靠车辆挂而不管、以包代管;三是事故车辆驾驶人法制和安全意识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四是对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监管不认真、不严格,私自转租、私下揽客、随意变更路线、发放空白包车证的情况时有发生;五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较低;六是乘客安全意识有待提高,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有待加强。

与会同志结合各部门职责分工,从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加大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完善营运车辆召回制度、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创新旅游包车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建议。

王德学对下一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抓住以人为核心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四个要素”。人、车、路、天气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四个要素,其中人是核心和关键。要下大气力,强化驾驶人、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和政府监管人员的安全、法制和责任意识,集中研究提出有效措施,真正落实好司(驾)人员、管理人员、执法人员责任,大家共同下大气力,把驾驶人(员)选聘好、教育好、培训好、监管好,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要抓好重点车辆安全监管。要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和挂靠车辆五种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从制度上和源头上研究加强安全管理的对策措施,结合正在开展的“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和新颁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三是要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六个环节”。要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尤其要加大管理力度,真正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特别是驾驶人的“两个意识”和操作技能、应急水平;要严格市场准入,提高运输市场特别是长途、旅游包车市场准入门槛;要强化监管执法,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做到“五落实”;要严肃事故查处问责,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要用好现有监管手段,进一步创新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约谈工作机制,督促发生事故的地方政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用全面督查、专项督查、重点地区督查等多种形式,尤其要加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督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尽快整改,消除隐患;要进一步加大事故通报的针对性,强化事故通报对各地区、各部门及相关企业的指导作用,特别要提高执行力,抓好各项要求的落实;要进一步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对各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和推广;要进一步利用科技手段,在全面加强动态监管的基础上,研究新的科技技术、新的科技设备,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五是要深化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远近结合,建立道路交通事故预防长效机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深化道路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根据近期事故多发的实际,抓紧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并督促落实;要按照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尽快研究提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4月28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4 月28日 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主任李万疆出席会议。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4月28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安委会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分析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研究提出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针对性措施。

(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 胡少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