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世界技术难题 邢慧堂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作者:齐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5-04 11:3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 齐慧 通讯员 刘徳联 魏绵峰) 立足岗位成才,技术革新14 项,合理化改造60余项,主持、参与的4项发明创造获得国家专利,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机械工程师邢慧堂在一线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邢慧堂“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获得此项殊荣的全国各行业突出代表共30名,邢慧堂是中国铁建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代表。

2003年7月,邢慧堂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广州地铁项目部,施工正釆用法国进口的“芙蓉一号”隧道盾构掘进。大学本科阶段主修机电设备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正好专业对口,他立志要学有所用,在本职岗位上用自己所学知识为社会创造价值。

面对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的隧道盾构掘进机,他用心学习和潜心钻研,在一线作业的摸爬滚打中,很快掌握了这个“洋家伙”的复杂结构和操作性能。项目经理称赞他是这台洋设备“最明白的人”,外国技术专家称赞他中国人真聪明。

项目经理点名邢慧堂去当机长,他谨慎细心,根据设备操控室显示的参数,不断对比、摸索存在的关系,还将每天的参数抄在自己的日志本上,下班后再回去琢磨,根据每个地层参数的变化和不断优化,合理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成功攻克了硬岩、断层、瓦斯、涌水等不良地层和特殊地质条件的施工难题,创造了单班掘进18的最快记录,并在掘进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操作经验。他被评为“优秀机长”,广州地铁被评为鲁班奖

2005年至2010年,在“万里长江第一隧”、中国水下工程扛鼎之作的南京长江隧道建设中。隧道所用盾构机从德国量身定做,是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每台有3万多个零部件,总长134米,总重近4000吨,高约五层楼。光一台设备就要分几十艘船从德国运至中国,是世界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邢慧堂带领50多名年轻大学生组成技术团队,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在有关专家和权威的帮助指导下,先后攻克了盾构机直径超大、地质水文复杂、水压高、透水强容易发生坍塌、掘进过程中换刀困难等诸多世界级难题。取得了超大直径盾构机一次性洞门破除、全断面粉细沙掘进参数控制、长江大堤沉降控制施工技术、高压进舱刀具更换及修复作业技术、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超越施工技术等14项重大科研项目成果,填补了中国乃至世界地下盾构施工领域相关研究的空白。经两位院士把脉,11名专家会审,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带领团队积极攻关,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强大生产力。如左右线盾构在穿越江中覆土最薄、冒顶塌方风险最大的江中冲槽段时,采用了“精确控制最佳掘进参数、一次快速掘进通过”的非抛填穿越方案顺利通过该地层,创造了单班12小时掘进17米、日掘进32米、周掘进170米和月掘进564米的世界同类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江底施工的新纪录;

盾构机穿越砾砂圆砾复杂地层时,刀具出现严重磨损,在更换刀具所需的周期长、风险大、成本高的情况下,经过反复研究、试验验证,成功研发了适合复合地层施工的新型刀具,其使用寿命比原进口刀具提高了近15倍,该项研究已经申请专利,并为进口设备配件的国产化提供了成功案例,为今后同类工程的施工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此前,邢慧堂还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