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动漫产学研论坛探讨应对动漫教育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5 18:10:15

中英动漫产学研论坛探讨应对动漫教育挑战
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李军主持论坛。

    4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英动漫产学研论坛现场,英国18所院校动漫专业的学科负责人与中国企业和院校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产业需求和动漫教育的关系。

    近来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速。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丁海祥在讲话中提到:“2011年我国电视动画总量超过26万分钟,这是一个让我们的国外同行惊奇的数字。”产业的繁荣本应带来对人才需求的增长,但是2011年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动漫专业本科毕业生失业率排名第一。

    学校培养和企业需求不对称

    参加论坛的专家认为动漫专业失业率高的一个原因是学校培养和产业需求的不对称。国家一级编导、宏梦卡通集团公司总裁贺梦凡发言称,中国公司在动漫技术水平上跟国外同行相差不远,真正差的是创意。

    目前全国有1800多所院校开设动漫相关课程,每年的毕业生50多万,然而真正有创意的高端人才却很少。“我们公司缺的是有创意的编剧人才,动漫是一个注重创意,想象力极强的学科,但是我认为目前的综合性培养并不能培养学生的这种素质。”他说。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Joan Ashworth女士也认同创意在动漫教育中的重要性。她认为动漫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引领动漫产业发展。“如果教育只是一味追随产业,那么产业会因为没有新思想的注入而停滞不前。”

    对于如何培养有创造力的高端人才,贺梦凡认为高校和企业都有自己的任务。“高校应培养学生对动漫的热情,除对学生进行严格的专业的技巧训练外,还应该让学生接触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及作品。”他说。同时,贺梦凡认为企业也应该创造尊重创意的氛围,给年轻人失败、成长的机会。

    此外,学校和产业的紧密结合可以让学生尽早培养市场意识,了解观众的审美喜好。“中国动漫年产26万分钟的背后有多少是精品?观众愿意消费的才是精品,动漫从业者要了解观众的喜好,毕竟片子是给观众欣赏的。”丁海祥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