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旦等17国举行军演 美巩固在亚太军事存在

作者:季苏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5-07 11:09:00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上月22日会晤了约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扎本,两人宣布,美国和约旦等国将于今天到28日在约旦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扎本称,此次军演参演士兵达8000人,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将成为在约旦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此次军演的目的是加强参演国家军事联系,提高协同应对威胁、恐怖主义和危机的能力。

最近美国与其它国家频繁进行军事演习,4月8日至18日,美国和中东国家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约旦、埃及、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举行了代号为“大联动2012”的军事演习,演习持续10天。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加强这些国家间的防务合作。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军演类型多元化、频度繁密化、功能战略化的特点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国家间博弈的战略工具。苏浩分析说,美国成为亚太地区一系列军演的主导者,与它重新强调以亚太为中心的新战略不无关系。

苏浩指出,美国与许多国家的军演都是例行演习,是制度化的安排,但随着美国的战略调整,军演正好能够为其所用,借以强化和亚太国家的军事同盟关系,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其中,对此前双边演习的多变化改造,就是美国针对战略目标做出的新调整。

苏浩同时表示,美国介入到中国周边地区以及导致一些紧张局势的出现,对中国国家利益和周边地区安全形势构成一定的挑战。中国需要在相关政策和应对措施上进行认真的考虑,通过适当措施作出灵活的应对。中国不寻求与任何一方的对抗,但有必要加强海上能力的建设,依靠战略威慑的力量最终防止冲突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