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帝把金砖给予中国时,有多少人会选择离岸或信托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8 15:39:41

刚刚在新德里结束的“金砖五国”峰会,为推动新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设踏出重要步伐;一系列贸易协议拟定的崭新国际体系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绝佳的利好机会;“迷途的欧债危机”更是为中国企业蕴含出更多的机遇。有专家表示:“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和高资产人士可以顺势而为,迅速提高支撑能力,熟悉国际环境,采用信托方式参与并购,或成立相应的离岸公司,实现海外市场的破冰之旅。” 中国的经济快速车正行驶在康庄大道上,那么,有多少中国的企业和个人会充分利用到离岸和信托服务呢?

以矿产资源为例,根据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显示,煤炭的增产空间已经很小,国家不排除会采取对部分煤矿限产,甚至限制部分煤矿开发的可能。在此背景下,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也需要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参与到海外矿山、能源等产业的并购中,增强我国在国际资源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对进口资源的话语权。但一直以来受人关注的“海外买矿”并非一帆风顺,有媒体和专家指出:“美元持续贬值,使得国际矿产资源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并购成本持续攀升,令多数企业望而却步。另外,国外‘资源保护主义’再次抬头也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阻碍重重。”

Appleby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法律事务所、信托服务与行政管理服务供应商,针对大型国际企业收购案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Appleby认为:“十几年前,国际企业进军中国,用离岸公司作为一个投资的中间工具,一些大型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一般会成立一家或多家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公司或者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公司作为投资的途径。而如今,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加速发展,我们同样可以利用离岸公司的方式,加快企业海外并购和收购的步伐。”

据了解,Appleby所谈到的离岸公司收购方式在国外已经有了数十年成功运作,不但只是矿产资源等个案,我国许多大型国企在收购一些境外项目时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比如,某国企去加拿大购买一个开发项目,对方企业架构里已经有一家离岸公司持有这个项目。所以这家国企只要将持有这个项目的离岸公司买过来即可。国外企业采用这种离岸公司运作的方式,是税务和法律顾问们早早就已经建议他们建立这样的安排,所以对他来说,你要买我的矿,那你就买我的离岸控股公司就行了。这样的好处在于,收购过程不影响对方的其他业务,不然的话如果直接购买对方的直接营运子公司,可能需要对方政府的批准,或者银行的批准。

另外,严格控制的外汇制度和复杂的海外上市审批手续,也将直接影响到我国企业的国际引资。通过注册一家海外离岸公司,以该公司的名义进行海外融资及上市,可以极大地简化海外上市的运作手续。中国的许多著名企业就借用开曼(Cayman)等岛国的离岸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这些企业数不胜数。当今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商业越来越呈现跨国界的发展趋势,企业也经常用跨国经营来增强企业实力,扩大企业的经营区域。而注册成立海外离岸公司是企业走向世界,开展跨国业务,提升企业国际形象的捷径。

另外,随着宏观实体经济的变化,高净值客户的投资观念开始转变,那种将大笔资金进行单项投资,如投入股市、楼市,并从中获得高收益的做法已经不可持续。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方向开始发生转变。前段时间,一则林心如自称婚前将把财产信托的消息引起各方热议。有些人认为,高净资产人士想在国内利用信托渠道保全个人财产,还只是一种时尚。但Appleby等一些法律顾问和信托服务企业则认为,如果想利用信托来保全自己合法的个人财富,可以委托经验丰富的机构管理。这是因为保护财富就是需要精心计划资产架构,而设立信托、基金或者资本市场架构需要先进的规划和协调一致的管理。

所以说,当金砖来临时,不但企业会选择一种更佳的运作方式,个人用户一样可以有所选择。

##结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