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还是向右 欧洲“缩”到十字路口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2-05-09 09:30:54

日渐高涨的反紧缩呼声给欧元区现有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模式带来了挑战。向左还是向右,随着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和希腊反紧缩党派站上前台,欧元区陷入两难境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指出,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事实上意味着“近两年来一直在推行经济紧缩政策的法德轴心”的结束。克鲁格曼认为,欧洲用紧缩政策作为提振经济良方的最大错误在于,所谓提振信心只是个虚幻的童话。过去两年的经验表明,削减政府开支并不能刺激消费者和企业花费更多。恰恰相反,在经济萧条的环境下,削减开支却使得经济衰退加速。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在柏林明确表示,不会就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默克尔说,在有关解决欧债危机之路上,奥朗德强调增长,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国家财政稳固是必要的前提,“只有通过稳固的财政加上增长,才能取得进展”。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昨日也强调,只有当刺激措施不是建立在更高债务之上的情况下,德国才会支持那些经济刺激措施。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立场似乎有所松动。曾任法国财长的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恢复坚实、持续、平衡的增长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核心经济挑战,各国需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合适的财政调整计划,并实施旨在提高经济增长率和增加就业的改革。如果欧洲经济增长势头疲弱,其将敦促重债国在控制预算步伐方面展现更多灵活性。

而希腊的债主也站出来说,光靠紧缩只能让欧债危机更为严重。国际金融协会(IIF)总裁达拉拉昨日表示,欧洲以及其头号经济大国德国目前将过多的关注焦点放在了减赤之上,而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这将使希腊等国家的环境进一步恶化。有分析人士表示,IIF是私人部门债权人的代表,达拉拉之所以站出来说话,可能是担心通过债务重组协议交换来的新希腊债务未来可能贬值。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