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冷食调查:一根冰棍11种添加剂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2012-05-11 13:30:05

山东媒体曝出,济南一市民将一支冰糕常温放置24小时后竟成了一摊胶状物,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增稠剂添加过量所致,这则新闻将食品添加剂问题又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年津城入夏比去年早了22天,不少市民选择吃冷食解热。昨日(10日),记者对津城市场上售卖的高中低档冰棍进行了调查,发现食品添加剂的多少与价格的高低成反比,即添加剂越多,冰棍售价越低。

市场调查

0.5元冰棍中含13种添加剂

昨日记者从市场上分别买回了高中低档冰棍,其中一根0.5元的小雪糕含有甜蜜素、卡拉胶等13种食品添加剂,这在冰棍市场上属于最低端的产品;一根火炬类冷食售价为1.5元,含有色素、增稠剂等11种食品添加剂;售价为4元的蛋筒含有卡拉胶、柠檬酸、焦糖色等9种食品添加剂;最贵的一罐售价20多元的冰淇淋,仅含有5种食品添加剂。看来,冰棍的添加剂数量和售卖的价格是成反比的。

对此,不少购买冷食的市民都表示,从没关注过冰棍外包装上标注的成分,更没关注过食品添加剂。“以为就像从前一样,这些冰棍都是用水、牛奶和糖做成的,没想到一根小小的冰棍里竟有这么多添加剂!”

业内人士

添加剂少的冷食成本较高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一项规定,要求所有食品添加的添加剂成分都必须毫无保留地标示在外包装上,不能用“甜味剂”“增稠剂”“增味剂”之类字样来合并标示。因此,今夏市场上出现的冰棍大多采用新包装,上面将所有添加剂的名称都列举出来,让消费者一目了然。不过,一目了然之下着实令人害怕――我们几分钟吃掉的一根小小冰棍里竟有10多种添加剂。

曾在冷食生产企业任技术人员的彭女士表示,在冷食生产中,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不到30种,各类冷食中添加剂的含量也有一定要求,但在实际生产中,为了控制成本只能多投放添加剂。“牛奶味雪糕不可能100%用牛奶,为了有那个味道又减少成本,肯定要放添加剂。”彭女士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添加剂少的冷食售价贵,原因就是成本高。

急救中心医生

添加剂杂易致消化道疾病

这么多添加剂对人体有无害处呢?本市120急救中心的医生表示,合格且适量的添加剂对人体无害,但过量就可能导致肝脏功能受损等问题。冰棍里含有添加剂过多过杂,容易引发消化道疾病。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来说,食用过多的色素及糖类添加剂可导致好动、情绪易波动、自制力差等神经系统疾病。

食品专家

添加剂叠加标准亟待出台

食品专家表示,尽管国家对每种食品添加剂的含量都有规定,但还是不够具体详细,即使企业生产的每种食品添加剂都在规定含量内,可如果是多种增稠剂的叠加,含量就有可能超标了。关于食品添加剂叠加含量的安全标准国家目前并没有具体规定,亟待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