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二季度经济仍将回落 "存准"下调能否扭转?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5-14 08:24:00

央行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2月24日今年第一次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三个月。

这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的人民币存款余额84.23万亿元,以此计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流动性4200亿元左右。考虑到2011年8月开始,央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保证金被纳入其中,市场预计所释放的资金将超过4200亿元。

实际上,央行在本月频繁正逆回购操作,每笔都是几百亿的大手笔。最近一周原本以为不会再进行正回购的央行,却出其不意正回购200亿元释放流动性,这一举动让市场感到资金面的宽松。也正因为此,有分析人士曾表示,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降温,可能推至6月份。

“5月中旬下调存准率,却也并不出乎意料。”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甄峰表示,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源于最近“难看”的经济数据。

据有关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而4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速仅为0.3%,新增贷款更是创出年内低点,凸显出当前国内经济内需疲弱的趋势。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央行的这一举措意料之中,意在扭转经济回落的趋势。

巴曙松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还会继续延续一季度回落的态势。而且从4月份的数字来看,回落的趋势还比较明显,所以需要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来缩小回落的幅度,促使经济探底。因为实际上从3月份的数字来看,无论是从财政支出还是信贷投放来说,已经针对一二月份的回落采取了微调措施。但是从外部的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和内部投资的下滑看来,3月份采取的力度可能还不足以扭转回落的态势。

“原本以为,年初季节性因素过后会出现经济较为平稳发展的势头,但现在看来经济下滑的趋势依旧继续。”央行或许也正因为担心“保八”成问题,才选择此时下降存准率。此外,今年以来,作为影响存准率高低重要因素之一的外汇占款,增长也出现疲软态势,成为存准率下调的另一条件。甄峰认为。

“央行此举一方面是4月份信贷新增量非常低,回落到7000亿以下,是年内以来最低点。第二方面,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还处在减速下行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也因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而减速,消费和外贸等增速也在减缓。显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均出现不振局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

“降准”引导利率下行

【记者李涛北京报道】业内认为,下调存准率,既有缓解银行存款减少压力增加资金供给,又有支持实体经济复苏意图。11日利率债收益率下滑明显,已有期待政策宽松表现。降存准率继续对债市资金供给形成支撑,引导利率下行。

数据显示,盘整已久的利率债市场上周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各期限收益率全线下行。信用债则出现调整格局,但幅度不大。“未来的整体环境仍有利于债市,中长期仍继续乐观。”农银汇理信用添利基金经理吴江认为,2012年经济增速和物价水平低于2011年,资金宽松程度好于2011年,债市仍呈牛市主基调,故绩优债券基金可为重点配置选择。目前市场利率平稳,利率类债券行情已行至过半,而信用债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2012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继续反弹,但结构特征有所变化,利率品种及高等级信用品种收益率呈现窄幅波动的格局,中低评级信用品种涨幅较大。“在复苏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持续改善,中低等级信用债机会仍将继续。二季度,将维持适当的久期,继续调整债券持仓,控制中高等级品种的久期;权益类方面,力争根据基本面与市场情绪的变化,积极把握好波段操作的机会。”工银添颐基金经理杜海涛对信用债投资机会也十分看好。

记者发现,开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小牛市行情,一季度不仅是各评级短融、中票出现了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各债券品种尤其是中低评级品种的信用利差也明显收窄。截至5月4日,普通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平均取得3.94%、3.7%的累计净值增长率。银河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南方多利A/C今年净值增长率7.82%和7.72%,在一级债基中排名前两位。南方广利A/B今年净值增长率6.28%和6.09%,也在二级债基中排名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