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巨额交易亏损冲击公司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14 08:28:00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14日报道,摩根大通上周五市值蒸发150亿美元,信用评等遭调降一级,而政界对该公司意外交易亏损20亿美元的反应为要求更严格的银行业监管。

摩根大通是华尔街备受敬重的银行业者之一,这项亏损令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蒙羞;迪蒙带领摩根大通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而未出现亏损,因而受到推崇。

迪蒙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节目"面对媒体"(Meet the Press)访问时表示,"我们知道我们很松散、很蠢、有着糟糕的判断。"节目内容将于周日播出。

他说,目前尚不清楚该行是否有违法或违反规定的情形。"我们已经要求审计、法律、风险及适法性等各种领域的精英从方方面面检讨。"

迪蒙先前曾公开批评限制大型银行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而这次的交易损失引来监管机构的严格检视。

《纽约时报》报导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摩根大通的会计操作及对交易亏损的公开披露展开初步调查。

周五SEC主席夏皮洛向记者表示,"说所有的监管机构都专注于此事并不为过。"

这起事件引发了对大型银行业者新的疑虑,并促使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表态,称他担心大型银行业者的风险管理不足;费希尔先前曾呼吁分拆美国前五大银行。

事件余波扩及了多数银行业者,部分华尔街大型银行股价周五下跌。其中花旗集团下挫4.2%,高盛跌3.9%,美国银行跌1.9%。

不过摩根大通股价惨跌9.3%,约有2.12亿股换手,创该股的新天量。

惠誉将摩根大通的债信评等调降一级,并将该行的所有评等及旗下所有子公司评等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尽管惠誉认为亏损规模仍在可控制范围,"损失的规模及这些仓位持续发展的本质,暗示缺乏流动性。"惠誉表示。

"惠誉认为摩根大通所面临的声誉风险以及风险管理问题,已经使其无法与AA-评等相符。"

标准普尔将摩根大通及其银行事业置入负向观察名单,但确认其当前评等。

迪蒙在周四披露此一问题的电话会议上指出,在目前估计的20亿美元损失之外,这件事还可能最多损失10亿美元,并承认此事与外号"伦敦鲸"的交易员Bruno Iksil有关,Iksil累计持有大量对冲基金反向押注的仓位。

在此同时,据熟知状况的消息人士表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先前已经知道摩根大通鉅额交易亏损,目前正在监控情势。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的目标为确保银行业者拥有充裕资本来承受这类交易失误的冲击,而非避免银行进行交易。

这起交易损失的实际基本原因目前尚不明朗,不过多位消息人士表示,有许多资产经理、套利者及对冲基金进行了反向押注,认为这样的押注具有价值,且有效地保障其投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