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能否扭转经济回落趋势

来源:新华日报
2012-05-14 10:08:00

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20%,回到2011年4月21日之前的水平。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央行缘何于此时下调准备金率?下调后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发力?

央行缘何此时“降准”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不久后即下调准备金率,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疲弱的现实,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是“稳增长”的应时之举。

日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而4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速仅为0.3%,新增贷款更是创出年内低点,凸显出当前国内经济内需疲弱的趋势。

“出于稳定宏观经济面的考虑,央行选择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意在通过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准备金率的下调将缓和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可一定程度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进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市场人士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后,可一次性向银行体系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

“在社会总需求和企业经营活力不足的情况下,下调准备金率不仅可以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而且还会引导银行贷款利率的下行,最终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连平指出。

也有专家认为,4000亿元左右的释放量,虽然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压力,但对实体经济影响总体有限,下一步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

“当前企业经营环境不佳、贷款需求不足,这就需要在放松流动性的同时,还应采取结构性减税、非对称性减息等多种手段,呵护实体经济发展。”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指出。

利好股市几何

市场普遍判断,准备金率下调这一动作对股市将产生利好刺激,不过亦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单纯的货币政策松动带来的利好仍然有待观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直言,央行再次降准,更为宽松货币政策意图明显,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并利于股市稳定,为重大利好。

此前,多数经济学家判断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触底,但是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给出的信号却给这个时点打上了问号。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仅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足以稳经济。货币财政政策是短期政策,主要用来熨平经济周期。经济过热时政策紧一紧,当经济过冷就业压力增大时就需要放松政策来稳增长。

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已开始替代政策红利,影响到了股指的运行。从4月份以来,各种政策利好的刺激不断,从4月初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到后期的“金融改革概念”,再到5月初监管层的连环拳,股指持续上攻,上证综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阶段底部2242点攀升至2450点。

但是进入5月之后,对于基本面的担忧开始影响A股情绪。伴随密集出炉的宏观数据,上证综指在5月的第二周下跌2.33%,是近6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来自国信证券的观点认为,目前的货币财政政策仅是一定程度对冲经济放缓,而难以推动增速大幅反弹,这可能是2012年资本市场投资需要一直注意的问题。

楼市“利多”有限

“银根”松动,引发房地产业内关注。“银行流动性的增加,会使得一部分银行按揭贷款流向房地产领域。一些银行人士认为,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把贷款放给购房者是比较好的选择。”365地产研究院院长李智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存准有助于增进楼市信心,但实际“利多”有限。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后市刚需如何稳妥释放,将对调控能否持续收效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413宗,同比减少36%;成交面积186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6%。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这已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第八个月同比增速回落,且回落幅度进一步增大。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降准”后,各银行会拥有更多的信贷额度,将为差别化信贷政策继续执行提供更多信贷支持。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整体调控政策没有松动的背景下,降低存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多少能进入楼市还是个未知数,总的来说利多较为有限。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超过30个城市先后出台各类楼市“微调政策”,有些被叫停,有些则顺利“落地”。

张宏伟说,目前各地方政府与其找借口出台“救市”政策,不如以“自住需求”为着力点,从政策层面给予自住需求购房者更多支持。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