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和RRJ Capital注资美天然气公司

作者:王晓苏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23:00

本报讯 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与亚洲私募股权基金RRJ Capital近日宣布,同意共同向美国天然气公司切尼尔能源(Cheniere Energy)注资4.68亿美元,并获得该公司19.8%的股权。

淡马锡与RRJ Capital正在和切尼尔商讨建立战略伙伴的相关事宜,并表示会协助后者打开亚洲LNG市场。

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日前批准了切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 LNG终端建设,预计每天能从该终端出口22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这是美国建造的首个用于出口的LNG终端。

美国天然气的高产量和低价格令外界对其天然气出口十分看好。可尽管出现了大量天然气出口项目,但政府审批一直比较缓慢。此次切尼尔项目获得审批或许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切尼尔预计该项目最早将在2015年前投产,淡马锡和RRJ Capital的注资将主要集中在这个项目上。切尼尔表示,正与淡马锡及RRJ Capital商讨有关Sabine Pass终端出口至亚洲地区的可能性。

切尼尔指出,将把这次筹得的资金,连同手上的现金,买下切尼尔能源伙伴(Cheniere Energy Partners)5亿美元股权。切尼尔能源伙伴拥有Sabine Pass终端的全部股份,切尼尔拥有前者88.8%的股权。

淡马锡董事经理朗汉姆表示:“切尼尔在LNG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这是其一大优势。此次注资增加了我们在能源资源领域的投资,我们期待与切尼尔和RRJ Capital合作。人口增加以及城市化发展,推动了亚洲市场对能源的需求,我们将寻找更多开拓亚洲市场的机会。”

这是淡马锡和RRJ Capital近一个月第二次联手投资天然气。4月初,淡马锡和RRJ Capital认购中石油子公司昆仑能源价值13.4亿美元新股配售中近一半的股权。

据悉,两公司将通过交易共获得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路透社报道称,本次新股配售的指导价格区间为13港元至13.50港元。昆仑能源将使用新股配售的收益来资助收购交易并开发其LNG业务。

此外,RRJ Capital近来多次投资清洁能源以及水力压裂技术,该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使用了第一轮融资所得的23亿美元中的60%。RRJ Capital正在计划进行5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