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再生能源份额将超煤炭

作者:王海霞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15:00

美国可再生能源份额将超煤炭

美国的煤炭工业希望别人相信煤炭发电仍光辉依旧。然而,近日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数据却显示,美国的煤炭工业已经风光不再。由于燃烧产生的排放物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在美国,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正日益减少。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则在上升,且呈现取代煤炭之势。

近几年美国的煤炭产量和发电量均呈下降趋势。2009年到2011年间,美国平均每周煤炭产量较2008年水平降低200万吨。在2007到2011年间,美国的燃煤电站发电量下降14%,相当于加利福尼亚州在此期间的总用电量。皮博迪等主要煤炭生产商的股价也处于低位,当前交易价格仅相当于2011年最高交易值的一半,落回到了2007年水平。实际建设的燃煤电站数量也远低于原定计划建设数量,2007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0座新建火电站项目被取消。燃煤电站也在不断退役,在2007年到2011年4月期间,有发电能力超过1万兆瓦的燃煤电站退役。按照计划,到2020年美国还将有267座火电站,约有超过4.7万兆瓦的装机量退役。

和煤炭行业的萎缩相比,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如火如荼。2007年到2011年之间,风电、水电和燃气电站的发电量增长填补了燃煤电站退出所留下的缺口。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硕认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的主要价值在于,可以纠正中国业界对美国煤炭消费下降原因的看法,一般认为是页岩气的繁盛减少了燃煤电站,的确页岩气起到了部分作用,但更多的贡献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一发现对当下中国的能源路径选择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