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法国大选对欧洲能源意味着什么

作者:克里斯多夫・寇斯 来源:人民网
2012-05-16 08:21:00

法国大选告一段落,这对于整个欧洲的能源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特别是欧洲对能源的融资和核电发展情况。萨科齐时代已过去,那么奥朗德时代将为整个南欧的能源发展带来什么呢?

奥朗德明确表示其核电发展目标与萨科齐相反。未来奥朗德决心关闭法国国内老旧的核电设施,另外,对于萨科齐所做出的将核电寿命从40年延长到60年的承诺,奥朗德现在也有所保留。目前法国75%的电力需求源自核电,奥朗德的此番言论必定需要很大的政治决心,如何达到他所说的在未来13年里,使法国对核电的需求比重下降至50%,这存在不小的挑战。

萨科齐落选是对欧洲核电业发展的一大打击,意大利曾打算在禁核20年后重启核电,随后由于福岛核危机爆发,重启计划被叫停。事实上,萨科齐的落选并不是欧洲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从能源发展和投资来看,怎样处理好希腊债务危机才是关键。希腊长期执政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运动党都不怎么受选民待见,因为民众认为他们在应对债务危机上实在不力。不论哪个党派上台,选民都支持政府不接受来自欧盟和德国的援助,但同时他们又担心希腊自身借贷体系出问题。

对于能源发展,希腊抗拒欧盟的介入、拒绝金融援助都将严重影响希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希腊太阳神太阳能项目计划投资200亿欧元,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10吉瓦。该项目被视为是希腊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标杆,同时也是希腊偿还债务的重要途径,太阳神项目被视为希腊经济复苏的救命稻草,如果最终希腊能将太阳能发电量输送到德国,将带来不匪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希腊还是继续拒绝来自欧盟的援助,那么当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所提议的为该太阳能项目予以结构性注资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

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面临不小压力,对她来说,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萨科齐的落选,不仅欧盟的未来会受到影响,默克尔在德国国内的政治前途也会受牵连。对待希腊债务问题,事实上欧盟最佳的解决途径还是扶持希腊的太阳神太阳能项目,这对希腊经济将带来实际效益,同时也将减少对欧元区和欧盟的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