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香蕉滞留上海大连等港口 开始腐烂

来源:成都日报
2012-05-18 08:14:00
  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经贸关系近期不断降温,并影响到菲律宾的多个行业,其中,菲律宾的香蕉出口和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

  香蕉损失

  大约10亿菲律宾比索

  香蕉是菲律宾的第五大出口农产品。每年该国对外出口的香蕉中,有超过一半是销往中国的。2011年,菲律宾香蕉占中国进口香蕉总量的85%。有菲律宾香蕉出口商近日称,自从中国加强了对菲律宾香蕉进口的审查后,很多滞留在大连、上海等港口的菲律宾香蕉已经腐烂,目前已损失了大约1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1亿元。

  菲律宾贸易部长格雷戈里・多明日前表示,出口香蕉与黄岩岛事件无关,菲政府将此看成一个技术问题。为此,菲律宾农业部官员本周将到访中国,商讨如何确保菲律宾出口水果符合中国质量检验标准等问题。

  旅游业

  将导致上千万美元损失

  另外,中国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建议中国游客近期暂缓赴菲律宾旅游。为避免旅游安全风险,目前中国各大旅行社已暂停赴菲律宾旅游的发团和报名业务,并开始实施劝退、全额退款等措施。

  中国是菲律宾旅游业最主要的客源国之一,每年赴菲律宾旅游的中国游客在100万人次以上,据不完全估算,中国游客近期暂缓赴菲旅游,将会对菲律宾的旅游业造成上千万美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