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奇瑞与斯巴鲁仍在“热恋中”

来源:京报网
2012-05-21 08:05:00

奇瑞与斯巴鲁合资项目又有新消息,在上周传出双方合资无望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奇瑞与斯巴鲁仍在“热恋中”。记者也从接近合资项目谈判的人士处了解到,奇瑞与斯巴鲁均未放弃合资的努力。

奇瑞欲与日本富士重工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已传出一年有余,但双方对此都三缄其口。上周,富士重工总裁吉永泰之在新闻发布会上抱怨,旗下斯巴鲁在中国投产计划因合资项目“审批难题”而遭遇困难。吉永泰之介绍,原本拟在2016年3月之前在中国建成一家合资企业并投产,但向中国政府递交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一直未得批复。吉永泰之预料因无法在2016年3月启动中国本地汽车生产,从而调降2015年度至2016年度全球销售目标5万辆。

吉永泰之的这个表态被外界,尤其是中国媒体解读为富士重工因“审批难题”而放弃了与奇瑞的合资项目。但首先“跳出来”澄清外界传言的却不是富士重工,而是一直对此闭口不谈的奇瑞。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公开场合被问到与富士重工合资进展时说:“我只能告诉你,奇瑞与斯巴鲁仍在热恋中。”

接近合资项目谈判的人士介绍,吉永泰之之所以作出上述表态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资项目还没能获得审批。

■ 观察

合资与否还很难说

奇瑞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希望通过合资合作,获得更先进的管理经验甚至技术。“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毕竟是小众品牌,它如果找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不会有话语权,所以它希望找与之对等的企业合作,奇瑞无疑是最理想的对象。同时富士重工的合资希望又很迫切,如果它不实现国产,可能永远只会做小众品牌。”一位知情人士介绍。

在去年8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因富士重工最大股东丰田汽车已经在中国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相关部门遂否决了富士重工在中国的合资申请。按照规定,外资品牌若在中国实现国产,必须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合资的方式,且最多只能拥有两家合资伙伴。

这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不予审批的消息,间接“协助”奇瑞“逼宫”富士重工。之后传出的消息是合资项目“峰回路转”。奇瑞(或其他方面)要求,奇瑞与斯巴鲁合资后的产品必须使用“奇瑞”品牌。这种要求显然是富士重工无法接受的,但却对奇瑞是极大的利好。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最终能否成行,就要看各方谁作出让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