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总统现身北约峰会 在巴境内供给线有望重启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5-21 07:47:00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19日飞抵美国芝加哥,出席定于20日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会议。他当天与北约秘书长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会晤的计划取消。

  巴方和北约官员解释,取消原因是扎尔达里的专机从伦敦飞抵芝加哥的时间晚于预计。扎尔达里的发言人法尔哈图拉・巴巴尔说,如果可能的话,将重新协商确定两人会晤时间。他补充道,重开巴方境内北约运输补给线的谈判“进展顺利”。

  扎尔达里17日接受北约邀请,出席芝加哥峰会。分析师认为,撤军阿富汗是峰会中心议题;作为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的参与必不可少。另一些分析师甚至猜测,巴方可能在峰会期间宣布重开补给线。

  2011年11月,北约战机空袭巴两座边境检查站,致死24名士兵。巴基斯坦随即切断北约途经巴方境内的物资补给线,与美国关系恶化。

  扎尔达里和拉斯穆森会晤取消前,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抱怨巴基斯坦“开价”过高。这家报纸报道,巴方在谈判中提出,北约每辆运输车必须向巴基斯坦缴纳5000美元过境费。而切断补给线前,每辆车“过路费”大约250美元。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3名北约峰会

  示威者涉恐遭捕

  据新华社电芝加哥所在的库克县检察官19日宣布,他们已对3名密谋于芝加哥峰会期间发动袭击的人提出起诉。据报道,3名疑犯计划用爆炸装置袭击芝加哥4个警察局和几辆汽车,以吸引警方注意,随后袭击奥巴马竞选总部大楼、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的寓所和市区的一些金融机构。当地警方16日晚突袭了3名嫌疑犯的住处,发现了制作爆炸物的空瓶子和武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