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显示中国遭遇反补贴调查数量全球第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2-05-21 08:14:00

社科院报告显示中国遭遇反补贴调查数量全球第1

美对我国光伏企业“双反”调查 (资料图)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消息: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第三届贸易强国论坛上发布了《2012中国贸易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反补贴已成为我国贸易摩擦的新领域和热点。中国遭遇的反补贴调查数量已跃居全球第一位,2007-2011年均是全球反补贴的最大目标国。

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贸易摩擦的手段呈现日趋多样化的特点,贸易摩擦的形式从反倾销向多种贸易保护手段扩展,除传统的反补贴、反倾销、保障措施外,“337”知识产权调查、环保、质量安全、标准、技术性贸易壁垒手段等成为新热点。

中国入世10年遭反补贴调查超600次

1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入世至今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的出口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出口也比入世前增长了4倍。

但是与此同时,我国出口产品遭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特保措施调查、反规避、反垄断、美国337调查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也越来越多。据商务部统计,自入世至2010年底,中国受到贸易救济调查共692起,涉及总额约400亿美元。

逾三成出口企业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

除了关税,技术性贸易壁垒也是当前很多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 美国的“337调查”即属技术性贸易壁垒之列。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由于其所依据的是《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因此,此类调查一般称为“337调查”。该调查针对的是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中国则是美国337调查的主要对象。

事实上,国际贸易中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商品的技术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或政府采购对供应商提出卫生、安全、环保、社会责任和质量体系等国际认证要求。但目前国内许多出口产品的技术标准不高,国际认证不齐备,这都造成了很多企业难以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甚至是环境壁垒和社会壁垒。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前四位分别是欧盟、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分别占直接损失总额的37.32%、27.02%、6.10%和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