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在崇左:飞机空中洒药物 甘蔗地里种西瓜

作者:唐正芳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2-05-22 06:44:00

除此之外,农业机械化在崇左也得到了充分展示。以甘蔗为例,仅是砍甘蔗一项,就让很多蔗农犯愁。由于人手不足,近年来蔗农开出每天100元的工钱请来各地农民砍蔗。现在土地流转后,耕地连成一片,从耕地、铺膜、培土到收割、装车等全程实现了机械化,甚至还有专门的设备将蔗叶粉碎,还田作肥料。“我们通过制糖企业和农民出资购买、政府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和农户组建机耕队,大力推进甘蔗种植机械化。目前,全市拥有大中型拖拉机4500多台,有力促进了甘蔗种植业的健康发展。”崇左市委副书记蒋连生说。

17日上午11时许,与会人员到达扶绥县黎镇渠凤村甘蔗间套种西瓜示范点。只见地里甘蔗杆粗叶肥,十分健壮,而匍匐在地上的则是西瓜的藤蔓,还有许多圆滚滚的青皮西瓜。

蒋连生说,近年来,崇左积极探索在种植面积饱和的前提下,如何让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从2006年起,探索出了甘蔗间套种西瓜的立体间套种实用技术。经过几年的不断创新,目前已模索出甘蔗间套种西瓜、大豆、花生,木薯间套种西瓜等全新的农作物间套种模式,“我们要向时间、空间要效益,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土地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