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力争2016年茶叶产值达到12.5亿元

作者:杨学武、袁万兵 来源:中安在线
2012-05-23 10:39:00

日前,宣城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茶叶新政,以名优茶开发为重点,以茶叶精深加工为延伸,突出抓好基地建设、品质提升、品牌培育、龙头壮大四个关键环节,振兴茶产业。

茶产业是宣城市的传统产业,也是宣城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宣城市是全省5个茶叶主产地之一,截至2011年,全市茶园面积31.53万亩,位居全省第四;茶叶总产量2.65万吨,居全省第1位。宣城市还是省内名优绿茶主要产区之一,年产量近5000吨,其中“汀溪兰香”、“涌溪火青”、“高山云雾”、“敬亭绿雪”等品牌蜚声省内外。

近年来,宣城市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资源有待整合、品牌多而杂的现状,制约了茶产业、尤其是名茶的做大做强。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打响名茶品牌,对于促进宣城市茶产业升级和茶农增收,特别是山区、丘陵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市和县市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良种繁育、新建良种茶园、茶叶加工清洁化改造、茶叶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品牌宣传和创建、龙头企业扶持、茶叶合作组织建设等。

推行茶叶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进茶园良种化,建设一批成规模、高标准、高效益的无性系良种茶园;推进茶叶标准园建设,创建一批市级以上茶叶标准园;建立健全茶叶标准体系、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积极鼓励和引导推进有机茶、绿色和无公害认证认定,以及QS等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

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重点发展具有影响的“汀溪兰香”、“涌溪火青”、“黄花云尖”、“天山真香”、“金山时雨”、“高山云雾”、“敬亭绿雪”、“瑞草魁”等名优茶;依托加工出口企业扩大精制茶加工规模,提高茶叶出口能力;加强夏秋茶原料和低档茶的综合利用,支持乌龙茶等产品的开发和扩大生产规模,探索茶食品、茶饮料等茶产品深度开发。

加快猴魁茶叶发展。扩大旌德县、泾县现有产区猴魁生产,加快向周边茶区拓展,积极探索宣州、宁国、绩溪等地发展猴魁生产;支持猴魁产区引进繁育发展猴魁茶叶适制品种,改进茶树栽培技术,改进猴魁茶叶加工技术,创建猴魁茶叶自主品牌。

加强茶叶品牌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和涉农项目的整合力度,支持企业、茶叶合作组织加强自主品牌创建,市级选择2-3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名优茶作为市本级重点培育和推介品牌,各县市区选择1-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名优茶作为县级重点培育和推介品牌。

积极扶持茶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进一步完善培育扶持政策,在土地征用、税收减免、技改贷款贴息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扶持各类茶叶合作社发展,增强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带动茶农致富能力。

根据文件的统一部署,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力争到2016年,全市茶园面积发展到35万亩,茶叶产量达到3万吨,茶叶一产产值达到12.5亿元,培育省级茶叶龙头企业15个以上,全市茶农年人均茶叶收入翻一番。(杨学武、袁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