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鸡蛋顺便推"神药" 北京三安科技公司虚假宣传

作者:李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5-23 10:4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李方) 卖鸡蛋却在外包装盒上宣传"神奇"新药,号称可以治疗艾滋病、白血病等疑难病症--北京三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此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宣传,罚款3万,三安公司不服,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告上法院。近日,此案已在北京西城法院审结。

北京三安公司自称拥有多项生物技术,在超市销售公司旗下的"三安新鲜鸡蛋",但外包装上却印有能治多种疑难病症的新药。包装上的广告宣传语写着:利用三安62项生物技术成果,创造安全、高效治疗艾滋病、白血病、各种肿瘤、糖尿病、高脂、尿毒症等62中疑难病症的新药。这些新药没有任何副作用,又具有治疗效果好以及价格优势。

北京西城工商局经调查后,认为三安公司构成虚假宣传,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原告给予3万元的处罚。

三安公司称,鸡蛋包装上的宣传只是"搭车披露、推介文字"。公司没有授权他人来发布这些广告,药品广告搭载在鸡蛋外包装上属于"善意的意外"。

西城工商分局认为,对三安公司的处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广告中对这些药品的宣传用语含有不科学的断言和明显不真实的表述。这些新药尚在临床试验阶段,并未在市场销售,宣传内容虚假与实际情况不符,属于弄虚作假。"

最终,西城法院经审理认为,三安公司的上述"新药"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在市场上并没有实际销售,工商部门据此认定三安公司构成虚假宣传,定性准确。

从涉案鸡蛋外包装看,其外包装上所提到的主体具有唯一性即原告,且内容易引人误解,客观上达到了宣传原告的实际效果,并对其销售的商品达到了促销的作用。对于三安公司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以支持,判决驳回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