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成世界能源版图新贵 油气发现接二连三

作者:□ 于欢 来源:人民网
2012-05-24 08:36:00

东非成世界能源版图新贵 油气发现接二连三

西方石油公司近期接连宣布在东非地区斩获重大油气发现,引得世界舆论再次将目光聚焦这个潜在的世界级能源出口基地。很长时间以来,东非的能源地位都难与西非相提并论,但随着接连不断的油气发现,东非油气的开发潜力足以使其“自立门户”,引领新一轮非洲油气大开发,但它对石油财富的驾驭能力却不容乐观。

油气新发现集中爆发

5月15日,美国独立石油公司Anadarko宣布在莫桑比克靠近印度洋的区域发现储气量达30万亿立方英尺的大型气田。一天之后,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也宣布在该国发现新的天然气资源,初步勘探结果显示储气量达10万亿立方英尺,使得埃尼迄今在莫桑比克发现的天然气总量达到52万亿立方英尺,足够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4国连续使用5年。

与此同时,英国天然气集团(BG)16日宣布在坦桑尼亚斩获全新天然气发现,其储量足以确保坦桑尼亚正在建设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工厂正常运转。在此之前,英国图洛石油公司本月初也宣布,继今年3月在肯尼亚首次发现石油,该公司又在这个东非第一大经济体发现了新的石油储量,并预计目前肯尼亚的石油总储量已超过乌干达。

东非开始受到业界关注始于6年前一个偶然的石油发现。2006年,两家来自英国的石油公司在乌干达发现了10亿桶石油储量,尽管数量不大,但这却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石油发现,自此越来越多的西方石油公司开始将东非列为开拓对象。

除了莫桑比克这类已被证实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东非国家,很多西方油气公司还在继续向东探索,其中包括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这些之前在能源领域一片空白的国家。

世界油气新版图

东非泛指包括索马里、肯尼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在内的10余个非洲东部国家,尽管面积只占非洲的12%,但其油气潜力却与拥有尼日利亚的西非不相上下,保守估计油气总储量达650亿桶油当量。

《经济学人》评论说,很长时间以来,东非的能源地位都难与西非相提并论,但现在的世界能源版图上却不能没有东非。随着中东等传统能源输出基地出现动荡,非洲的能源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东非将牵引非洲的新一轮石油开发热潮。

目前已确认拥有可观油气储量的东非国家包括索马里、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其中以互为邻国的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最被业界看好。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莫桑比克的天然气储量却高得惊人。早前曾传出消息称,埃尼和Anadarko目前在莫桑比克近印度洋区域发现的天然气总价值已超过8000亿美元,相当于莫桑比克当前GDP的36倍。

路透社说,从理论上说,非洲的油气资源与亚洲市场有很好的契合点,因为这里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通过印度洋直接运往亚洲。有鉴于此,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国已着手在国内建设LNG出口终端,为未来打入亚洲市场做准备。

但也有人认为东非的油气潜力仍有待核实,首批进入东非的英国Cove能源公司总裁巴拉哈就曾指出,相较西非,目前各方对东非地质条件的认知仍非常有限,整个东非地区当前已开掘的油井不过500口,仅占非洲大陆油井总数的1.5%,而西非则超过1.5万口。

除了传统化石能源,东非可再生能源潜力同样值得期待。已有数个东非国家计划开发东非大裂谷丰富的地热资源,同时肯尼亚境内正在修建全球最大的陆上风电场,这座风电场的设计装机达30万千瓦,相当于卢旺达全国装机总量的3倍。埃塞俄比亚则拥有潜力巨大的水电资源,该国总理泽纳维已宣布将投资80亿美元修建数座水电站,建成后埃塞俄比亚的发电量将增至目前的5倍,足以从一个供电不足的国家转变为电力出口国。

“石油诅咒”仍然存在

尽管油气潜力得到各方认可,但东非国家是否有能力驾驭这笔巨大财富依然是个问号。

世界上没有任何地区像东非一样需要石油这样的“意外财富”,这里聚集着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以莫桑比克为例,该国居民人均可支配的开销不足1美元/天,但非洲大陆的“石油诅咒”依然存在,如何利用好这笔财富对这里的所有国家都是一个挑战。

阿联酋《国家报》说,东非国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安全有序地开发这些油气资源,而这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并非易事。目前年均天然气出口收益达70亿美元的坦桑尼亚仍在使用1980年制定的能源法规,肯尼亚同样在使用几十年前的陈旧政策,这些早已过时的管理手法极大地阻碍了东非油气开发效率,亟待修改。

更为棘手的是安全问题。东非多数国家长期动荡,索马里至今仍是无政府地区,埃塞俄比亚东部欧加登省长期叛乱,而莫桑比克自1992年内战结束至今仍未恢复元气,这些不稳定因素都在深刻影响东非的能源未来。

索马里和肯尼亚目前就因海事分界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两国之间的海域拥有丰富油气资源,但双方迟迟无法就这一水域的归属问题达成一致,索马里官方甚至宣称,如果争议持续,不排除两国爆发战争的可能。肯尼亚方面近期下发了8个近海区块的开发许可,但拿到许可的两家公司――Anadarko和道达尔均表示短期内没有开发计划,原因是其中有7个位于这片争议水域。

如何利用好进入口袋的石油财富则是另一大挑战。尽管资源握在自己手中,但最先获益的将是那些总部位于伦敦、巴黎和休斯顿的石油公司。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的西非兄弟国家,如尼日利亚,已经树立了糟糕的榜样。作为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并未发挥石油财富应有的积极作用,围绕石油的腐败行为和武装冲突从未停歇。尽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石油即成为尼日利亚的主要出口产品,但时至今日其石油工业基础依然薄弱,仍需大量进口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