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能源消费大增 高达2.3亿吨标煤

作者:李斌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5-24 08:43:30

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能源战略论坛上发表演讲时透露,我国能源消费增长很快,去年全国新增能源消费就高达2.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意大利或墨西哥一年的消费量,而全世界也仅有13个国家的能源消费总量超过该数字。

吴吟指出,我国能源转化效率低,主要产品的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钢差距11%,水泥的综合能耗差距23%,造纸等行业差距更大。石油、化工、建材和钢铁、有色金属四大产业占全社会能源消耗的47%,必须重点控制这四大高耗能产业。能源经济结构也亟待优化,目前煤炭比重高达7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倍。此外,能源价格还不能反映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治理成本,终端能源价格低,造成能源开采过度。

就此,吴吟发出预警,如不切实转变依靠透支资源、环境的粗放发展方式,2020年和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能超过55亿和75亿吨标准煤,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记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