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长:去年国内机场亏损20亿但贡献以万亿计

来源:新京报
2012-05-24 08:45:12

据新华社电 2011年,国内机场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23日在2012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表示,国内亏损机场对地区经济的贡献以万亿计。

李家祥在论坛发言时提到,近年来一些人士比较关注中小机场亏损等问题,质疑中小机场是不是建多了。这说明社会对民航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在理解和认知上还有一些偏差。在世界各国,要实现中小机场及支线航空的经济效益都是一个普遍的难题。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合计盈利53亿元。在这些机场中,亏损的机场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87%,共119个,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

“但这些亏损的中小机场多处于地级城市,其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经济的直接贡献以万亿计。因此,我们绝不能简单从经济效益考虑中小机场的投资建设,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全面看待。”李家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