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参院报告漏洞百出 应自查军品采购标准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2-05-25 09:02:00

《环球视线》2012年5月24日完成台本

――军机“感冒”美抛“中国零件威胁论”

主持人 劳春燕:

“像定时炸弹一样,来自中国的伪劣电子零件洪水般的涌入美国”,22日,这样的标题见诸美国媒体的报端。而它的起源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超过一百万件来自中国的仿冒电子零部件估计已经应用在了美国的军用飞机上,危害到了美国国家安全”。这究竟是一份怎样的报告呢?它的出台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多达1800起案例,超过100万个伪劣电子零部件,70%来自中国。这些数字21日出现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一时间美国媒体一片哗然。第二天,美国《星条旗报》在对该报的报道中,将“中国的伪劣电子零件如洪水般涌入美国”这样的一句话定位标题,这份报告的撰写者,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和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为此花费了14个月,报告长达112页,报告称,他们对1800个具体案例进行调研后发现,有超过100万件来自中国的假冒伪劣电子零件,估计已被用于美军飞机,其中包括美国空军最大的运输机,特别行动直升机及海军侦察机,而这一数量只是冰山一角。

在抽样分析的一百个案例中,70%的可疑伪劣零部件源头可追溯到中国公司,第二、第三大来源是英国和加拿大。但是美国一直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中美之间根本没有军品贸易往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此事时表示惊讶,他说:“美方到底是向谁购买的有关零部件,进行的是怎样一笔合同,应该自己先调查清楚。”

更有许多媒体对该报告的准确性提出质疑,美国《亚利桑那每日星报》报告称,报告没有给出任何一个具体例子,告诉外界中国的伪劣零部件如何伤害到美国军方,比如说造成坠机,或是导致人员伤亡等。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评论说,尽管该报告列举了种种薄弱环节,却并未说明对已经装载军机上的问题电子零件如何处理。更有媒体对于报告所指出的问题提出了反思,美国《财政时报》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等美国防务承包商都没能阻止伪劣零部件,暴露了美国安全长期面临的深度问题,即美国已经丧失为军工领域提供必需部件的工业实力。

俄罗斯《独立报》援引俄科学家远东所研究员卡缅诺夫的话说,在经济危机下,五角大楼四处寻找,并采购廉价货,美国无权责备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