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蓝皮书:今年是房地产最艰难一年

作者:许超声 来源:新民晚报
2012-05-25 14:26:00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了新一期《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蓝皮书认为,地方政府房价控制目标与社会预期存在较大落差,今年将是房地产行业最艰难一年。

蓝皮书表示,按照“新国八条”的要求,全国600多个城市出台了房价控制目标,但是,不仅各地对“房价”界定的标准不同,而且绝大多数城市政府将房价控制目标设定为增幅不高于或低于GDP增幅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这些控制房价的目标与社会预期存在较大落差。分析原因主要是:各方均缺乏经验;地方政府担心完不成设定的目标被问责,制定的控制目标留有空间;各地互相参照制定控制目标。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土地财政尚没有进行实质性改革,一些城市政府担心房地产市场疲软影响财政收入。

蓝皮书在对2011年房地产的市场进行了总结,并且对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做了展望时认为,今年将是房地产行业最艰难一年。2012年我国房地产将继续巩固已有的调控成果、调控政策,并且不断优化和提升。但与此同时调控的难度也会不断的增大,而2012年将是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一年,行业的盈利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倒闭破产的风险会增大。